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谁还不是个文艺青年​?我在平江路等你!
时间:2021-09-28 10:18:43 来源:情调苏州

  我想,来到苏州,每个人都会去平江路这个历史老街走走吧。一条路沿河而建,名为平江路。

  好久不来这里,竟又有了新样貌,入口处焕然一新。

  两岸白墙青瓦的老宅、碧青的河水、缓慢划过的摇橹船,实实在在构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图景。

  所谓“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现在读来,就不只是书上平平淡淡的诗句了,只有自己去走上一走,体验一番,才会感慨古人诚不欺我。

  不是旅游旺季,也不是周末,这个时候的平江路没有人挤人,也没有不绝于耳的吆喝声,细细地漫步在石板路上,沉醉不知归路。

  无论是午后遛狗的中年人,还是长廊下乘凉唠嗑的老人,这份闲适让你感觉不到这里是游客的旅游景点,就只是他们日常的生活区而已,充满了烟火气。

  透过小窗向里望去,老板正在提笔作画。墙上林林总总的作品向你展示了老板是个有才之人,颇有股“大隐隐于市”的味道。

  河边偶有写生的青年,那份宁静,时间仿佛都静止了。我想这些小扇肯定很受女生的喜爱,轻拿在手里,仿佛瞬间成为:婉约柔美的江南女子。

  走着走着看到小巷中穿过的网约人力车,一时好奇用微信扫开车棚上的二维码,原来可以在小程序预约行程,师傅脚蹬三轮带你体验姑苏风情,不得不说是个新鲜事物,在这个秋天为小巷送去了一抹红色。

  沿着主街继续向前,看到河里漂浮着一个形似飞碟的筒状物,走近细看发现它是通过上下运动产生的液位差收集树叶等水面漂浮物的垃圾收集器。我想正是有了这新型的清洁“神器”,才使得河水更加清澈,难怪能倒映出如此清晰的墙影以及红的像火的灯笼。

  河水里还有不知哪个小孩放的纸船,与鱼儿一起激起了层层涟漪,相映成趣。

  排列成人字形的大雁

  凹造型的游人们

  街边逗鸟的情侣,乘兴而来,称心而归。

  如果你觉得主街商铺太多,可以一头扎进一旁的支巷,悬桥巷、狮林寺巷 、传芳巷、东花桥巷……每一个名字后面可能都有个长长的故事,充满了苏州人民生活的痕迹。

  夜幕渐渐来临,远处的天空浮起了淡淡的晚霞。店铺外的灯笼也一一亮了起来,数目很多,连成了一长串,这要搁在古代,可是大户人家才有的排面。

  等到下次你来,抛开攻略,慢慢地从路头走到尾,想必你也会收获一份悠然自得。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