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绝了!这场展览再现一个时代的江南气韵
时间:2021-09-29 13:39:17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今天(9月29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展览共展出207件作品,其中特邀作品 27 件,再现江南流水下的油画长河。

  本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协办。本次展出的207件油画作品,其中27件为特邀作品,180件作品从5400余件投稿作品中经过层层筛选入展,包括10件颜文樑艺术奖、20件颜文樑优秀奖作品。作品整体质量、学术层次都非常高,从主题上充分表述了“江南如画”的内涵。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继“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5)”“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7)”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与中国油画学会第四次合作举办大型国家级展览,融入了更多江南文化元素,为苏州观众呈现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和江南风情的艺术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位颜文樑艺术奖获得者中有两位来自于苏州。90后吴小非凭借一幅《南山的星光》获奖,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着这个展览,每次都会投稿,今年终于入展并获奖。“《南山的星光》画面是深夜的公交车站前,学习到深夜的学子等候最后一班公交车的场景,画中未直接表现星光,而是用‘星光’一词隐喻莘莘学子的学习精神。”吴小非说,自己是苏州人,也在江南的语境中成长,将会一直尝试用自己所学去表达江南文化,表现江南风韵。

  “借助‘江南如画’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通过关注、绘画江南,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面貌,也逐渐获得业界认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表示,这次展览在用油画表现江南精神的同时,江南文化也反过来磨砺中国的油画,熏陶和培养出中国新一代艺术家,形成独特氛围与品牌。

  展厅内,除了络绎不绝前来观展的观众以外,展馆内也同步开展着“展厅里的临摹课”的公共教育活动。20名参加活动的市民借助馆方提供的画架、颜料、画笔等材料,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开启临摹创作。来自德国的安雅(中文名)目前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德语老师,因为喜欢画画,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她说:“我之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经常画画,主要因为学校有绘画课,最近太忙没有时间画了,这次有机会来临摹优秀的油画作品,我立刻就报名了。”(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文 倪黎祥/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