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从荒凉沙洲到生态绿岛!苏州这里绘就生态画卷
时间:2021-10-02 05:35:49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随着祖国建设的脚步,江苏也一直致力于改善、建设更美好的生态环境。在这个金秋十月,新中国迎来了她七十二岁的生日。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特准备了“江苏焕颜,要你好看”系列,以“一城一景”的形式展现各市生态修复的建设成果,为新中国生日献礼。趁着国庆假期,让我们一起走进江苏,去看看曾经的“黑臭河”“贫瘠地”如今是怎样一番新风貌吧!  

  近日,苏州市鸟类调查员在铁黄沙湿地观测到了白顶玄燕鸥和小杓鹬,这是苏州常熟市首次记录到这两种鸟类。铁黄沙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在这里安家。

  目前,铁黄沙岛已种植绿化林带3000亩,芦苇、水草、杨树等自然生长植物群落7000多亩。这里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等176种鸟类、60多种鱼虾、100多种湿地植物。

  而多年前,铁黄沙只是常熟市境内长江滩地上的一个平平无奇的荒凉沙洲。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治理,如今的铁黄沙已呈现“江海交汇七彩洲,花海如烟铁黄沙”的生态美景,成为长江岸线上一张靓丽的“城市生态名片”。  

  生态修复前旧照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苏州市及常熟市对长江岸线生态保护进行全面规划研究。

  2018年,常熟市人大通过有关决议,明确铁黄沙生态开发定位,将铁黄沙建成集水、草、地于一体的生态绿岛,成为“长江—太湖”节点生态涵养区。2019年,长江沿线开始部署“三化五治”行动,分净化、绿化、美化三项内容落实长江“大保护”,对原本的企业码头、吊装设施等进行刷新,并“增绿”“复绿”,种植苗木超过40万株,土壤改良超过1600亩。同时,对长江岸线设施200项内容进行维护出新,全力推进长江沿线景观平台、亲水平台、生态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打造靓丽的沿江岸线环境。  

  自从铁黄沙对外开放以来,生态短程马拉松、长江禁捕、亲子露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开展,让市民共享生态保护成果。“十四五”期间,常熟将用好自然文化资源,依托长江岸线独特自然风貌,整合“一岛一湾一江滩”,呈现“江海交汇七彩洲”,高质量打造20万亩铁黄沙生态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螺蛳湾生态湿地修复,展现长江入海前的“最靓身姿”。

  通讯员 苏小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