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上天“摘星星”的巾帼英雄最美丽
时间:2021-10-17 14:49:42 来源:扬州网 | 扬州网官方微博

  神舟十二号刚刚凯旋,神州十三号又成功出征。10月16日零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执行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其中王亚平成为了首位进入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还将成为首位开展出舱门活动的中国女航天员。

  自古木兰从军,今有亚平飞天。上一次去太空时还不是妈妈的王亚平,此次再上太空,她答应5岁的女儿,为她和她的同学们“摘星星回来”。上天“摘星星”,既是一位母亲对女儿伟大母爱的动人表达,更是一位巾帼英雄忠诚为国的庄严承诺。谁说女子不如男,王亚平身上展现出的美丽、聪明、坚毅、沉稳、从容,让我们看到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精彩与风采。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上天“摘星星”的巾帼英雄最美丽。

  坚韧不拔彰显女性力量。当女航天员,意味着要承受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付出。1997年,王亚平凭借过硬身体素质,一路过关斩将,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作为航天员,为模拟失重环境下的出舱活动,航天员们需要完成连续六、七个小时的中性浮力水槽训练,这对男航天员来说都很吃力,然而体型偏瘦的王亚平却在每次水下训练结束后,还能保持兴奋的状态。对此,王亚平坦言:“累,身体是很累,但是我觉得每练完一次,我的技术成长了,我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就会很有成就感,有很幸福的感觉,所以我就会特别高兴。”经受常人难以忍受的高强度训练,始终保持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样的巾帼英雄值得我们由衷敬佩和真心点赞。

  忠诚为国树立女性楷模。作为常人,王亚平也有丈夫、女儿,也有时时牵挂的家人,但是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宁愿“舍小家、为大家”。这次出征前,她和5岁的女儿互相布置了任务:“我希望她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姥姥姥爷,好好学习。她让我飞行回来的时候,给她和她的同学摘星星回来,而且要摘很多,她要分享给她的同学们。”浓浓的母女之情令人动容,拳拳的爱国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正如她所说,“航天员”对她来说,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事业,她热爱这份事业,“因为这份热爱,足以让我克服所有的困难,战胜所有的难关,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正是有这样一个个忠诚为国的巾帼英雄,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蓬勃发展。王亚平是广大女性的杰出代表,更是千千万万奋战在不同战线的女性的生动缩影,树立了一心为国、无私奉献的榜样和典范。

  发挥优势展现女性风采。“我们坚决完成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三位航天员的出征誓言既展现铁骨铮铮,也包含柔性之美。女航天员的加入,不仅可以为飞行乘组带来活力,而且可以发挥感觉更加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更周全、沟通表达更加顺畅、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等显著优势。对于王亚平而言,有着执行过一次飞天任务的丰富经验,2013年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时隔8年,这次王亚平还将和两位同事一起,首次在太空过春节,为大家带来“太空授课”第二课,还计划开展舱外活动,完成中国女性首次“太空行走”的壮举,在天空中展现新时代中国女性的风采和魅力。发挥女性独有优势,王亚平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必将载入史册被后人铭记。

  凌翅九霄,问鼎苍穹,巾帼不让须眉。“能够成为进驻空间站的首位女航天员,亲身参与空间站建造任务,我由衷地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而倍感骄傲和自豪。”航天员王亚平的为国情怀和伟大壮举,集中体现出飞天逐梦的勇敢与执着,彰显出当代中国女性的担当与情怀。当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战场上,呼唤更多像王亚平这样的巾帼英雄不断涌现,在创造出彩人生中实现报国志,照亮“半边天”!(一冰/文)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