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门望亭:大运河苏州段的“第一印象”
时间:2021-11-03 17:31:25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孙宜灏、胡家鹤】

 

  水润勾吴越千年,大运河可以说是苏州的母亲河,孕育了苏州的千年文化。吴门望亭,就是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站。

  画稿、刻制、上墨、修版,相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美术老师吴海燕正在打磨版画,在她的巧手下,一幅大运河美景出现在课堂上,绿树楼宇、船舶流水,栩栩如生。

  吴海燕告诉记者,她自己比较有感情的还是《吴门望亭》这幅作品,它把运河水湍急的感觉给表现出来了,画上面的船只,表现出了运河的热闹和繁华。

  在相城区的望亭镇,流淌千年而繁忙不息的大运河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苏州,这里也因此成为运河十景中的第一景——吴门望亭。望亭镇正在这一地标旁建设一座运河公园,依托运河文化,这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参观打卡。

  大运河望亭段总长6.5公里。作为进入苏州的“第一印象”,大运河在这里留下了良渚、稻作、崧泽、古驿的文化印记。

  相城区望亭镇文化学者许志祥介绍,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为了和楚国抗衡就开了这一段运河,从望亭到奔牛共170多公里,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民国时期的望亭便很发达,运河两岸都是商家,比如米行。大米依靠京杭大运河送出去,两岸的人民生活在两边以大运河为骄傲。

  围绕大运河这个文化符号,2017年,望亭镇开启了运河公园的建设,印刻着“吴门长洲”的楼牌矗立公园中央,一系列特色的内容融入其中。

  相城区望亭镇运河公园讲解员朱慕君介绍,运河公园占地面积共20万平方米,恢复了御亭、望亭驿等旧址,同时还建有千年望亭、望运阁和望亭驿三座文化主题展馆。

  在保留和还原运河文化历史的同时,这里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定义,那就是重塑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热闹与繁华。

  古色古香的建筑内,开设了新潮的店铺;在夜经济的发展推动下,这里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市集,网罗本土特产、美食与文创,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双循环。

  相城区望亭镇党委委员胡叶平说,今年望亭启动了运河公园的二期改造,引入了吴门中医、江南小剧场这些特色项目,以此来带动整个运河公园文旅经济的发展。

  在运河公园的望运阁内,保留着不少历史遗存的文物,这些耕犁的工具、储粮的器皿,都证明稻作文化的种子早已在大运河边生根发芽。因此,望亭镇除了是运河吴门第一镇,还有稻香小镇的荣誉称号。

  在望亭镇的迎湖村,一望无际的金色稻浪正是望亭稻香小镇集中的一个缩影。金秋九月,村民们都做好了丰收的准备,也正是有了这样美丽的风景,让望亭镇在近两年创新农旅发展,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迎湖村村民张秀英今年54岁,在过去这个时候,张秀英需要负责整片稻田的播种、养护和收割,而如今这一切都已被智能化设备所代替。她则得以有时间在自家屋子前的菜地里采摘蔬菜,准备晚餐。

  张秀英对这种变化感到欣喜,她说,现在的农田都是机械化的,用飞机在上面打药水、治虫、治青草,长出来的田一片丰收景象,以前她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对于张秀英来说,从儿时玩闹的田地,到船笛声声楼房林立的镇区,再到如今放松休闲的去处,村子与大运河几经变迁,却始终相互依偎。

  小村庄的美丽蝶变,让一幅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民风美、生活美的水乡田园画卷次第呈现,也让迎湖村农旅发展按下快进键。数十家农家乐餐厅和主题民宿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旅客游玩打卡。利用大运河带、稻香小镇等人文和自然景观,迎湖村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4.1万元。

  相城区望亭镇党委委员胡叶平说,望亭立足自身优势、擦亮生态底色、加强运河周边的生态环境建设,通过运河公园、大运河文体馆等实事项目的建设,来打响文化和生态两张名片,实现稻作文化、运河文化和驿站文化在望亭重焕光彩。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