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新闻网图片频道
(1/1)

它红了、落了,岁岁年年,站成永恒 [苏州]

来源:情调苏州 2021-11-10 08:26:21

自动播放:8秒 15秒 20秒 手动播放 支持 ← → 键翻页

据《清嘉录》记载:

郡西天平山为诸山枫林最胜处。冒霜叶赤,颜色鲜明,夕阳在山,纵目一望,仿佛珊瑚灼海。

秋天去天平山赏枫似乎是一种习惯,到日子了,就总想去看看。

昨天虽然降温,但阳光足,光线好,赏枫正合适。于是特地换上了羽绒服和运动鞋出发,路上还有穿着单薄卫衣的游客,一看就是低估了苏州的天气。

·走向入口处时路边的花。

天平山的入口现在西边,原先的入口成了出口。这样的调整是用了心的,原先游客一进景区,就纷纷被水塘边的枫叶绊住了脚,扎堆拍照,现在进了景区,要弯弯绕绕走上一段,才能看到更好看的景,既分散了游客,也有“欲扬先抑”的意思。

枫叶还没有完全红,先红的都是光照比较足的几棵。水塘里的石头和临水的几株枫香是大家拍照的主要对象。

不得不说,有了水,枫叶更有意境,倒影在水中微微晃动。

也象征性地爬了山,说来惭愧,201米高的山居然没有爬完。天平山上的石头都大块大块的,说不上陡,但手里拿着相机也着实不方便,怕磕了相机,也怕摔了自己,踉踉跄跄,笨拙缓慢。

到半山腰吹了会风,观察了一会果子、树叶,就原路往回走了。下次应该会轻装上阵,专心爬一次。

曾听一位热爱摄影的前辈说,某一年秋日里接了一单活,对方指指点点插手乱指挥,前辈性格刚直,极有原则,当即中止了合作,任凭对方赔礼道歉态度大转变也没回头。她说,当天离开对方工作室,一脚油门就开到了天平山,痛痛快快玩了一下午,开心得要命。

如此再看天平山的红枫,又有了一种别样的感情。它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文人气,也寄托了寻常百姓的喜怒哀乐。

它红了、落了、发芽了。

它参与,它见证,岁岁年年,站成永恒。

(责编:吴昊)

转到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