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蓄力发展新动能 城市竞争力名列前茅
时间:2021-11-13 20:34:08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第19次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苏州又悄悄地拿下亮眼成绩啦

  2021年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除此之外,其内部又包含各分项竞争力,对2021年中国291个城市的方方面面进行衡量。在中国291个城市中,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苏州排名第六!2021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苏州排名第八!

  综合经济竞争力,苏州第六!

  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是当前和短期的经济绩效的决定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和长期发展的关键基础。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

  苏州能在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中排名第六,离不开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苏州正持续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对于传统制造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苏州正大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努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基地。苏州成功获批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4月19日,“一区两中心”正式在苏州揭牌。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苏州的市场活力迸发。2021年6月,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苏州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全国排名第一位,创新环境在全国排第二位。

  中国可持续竞争力,苏州第八!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提升自身在经济、社会、生态、创新、全球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并寻求系统优化,以持续满足公民复杂而高级的福利效用的能力。

  2021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厦门。

  从经济、社会、生态创新、全球联系等方面上看苏州不断突破,不断发展新动能。

  2020年,苏州经济体量突破两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93.3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6%。

  摄影:陈杰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苏州也下了很多功夫,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批美丽山水城市。全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生态修复,重现美丽自然风貌。苏州作为一座创新创业的城市,这些年,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从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源源不断地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为苏州的发展注入新力量。苏州拥有精致的江南文化软实力。在传承江南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并走向国际。今年5月,苏作馆在上海开馆,苏绣、缂丝、核雕、明清家具等12个苏作门类作品在馆内展示,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苏州是宜业又宜居的城市。市民在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得到了切实保障。今年以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创新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生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河海大学苏州研究生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等纷至沓来。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对2021年中国291个城市方方面面进行的衡量,苏州能够名列前茅,值得一个大大的赞!(苏州发布)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