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三名退役军人,把“羊肚菌”种成“致富经”
时间:2021-11-17 13:23:1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初冬时节,阳光普照大地,徐州丰县仇集村羊肚菌大棚初具规模,自动喷淋系统也已安装到位。大棚内,退役军人张顶峰正在指导村民剪开菌袋,把已经培育好的菌种插种到一垄垄开垦好的垄沟内。

  “今年初收成不错,40棚一共产出10000多公斤鲜品菌,大部分都被南京和黑龙江的经销商买走了,剩下来品相好的,我们把它包装成精品礼盒,每盒80克,能卖出268元的好价钱。”张顶峰高兴地说。

  栽种羊肚菌,纯属偶然。2013年,张顶峰放弃退役安置的稳定工作,选择自主创业。一次为研究菜品,张顶峰请朋友试吃一家高级餐馆,结账时竟发现请客的钱不够。张顶峰问老板:“一份煲鸡汤标价600元,是金鸡还是银鸡?”老板回答:“鸡不贵,菌贵。”只见老板拿出一个扁平的干蘑菇说:“这是羊肚菌,每斤3000多元。”从那以后,羊肚菌就在张顶峰心中扎下了根。2019年底,他带着挣到的“第一桶金”回丰县种植羊肚菌。

  2020年3月,新一届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进驻丰县,仇集村来了位新第一书记,他叫张泽滨,原是部队副营职干部,转业到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驻镇到村后,张泽滨展开走访调研,其中一站就来到张顶峰的羊肚菌大棚。“那是4月初,正值采收季节,看到一个个可爱的羊肚菌茁壮成长,我便有了兴趣。”张泽滨介绍,仇集村建档立卡户95户360人,村民日常种植小麦、洋葱、大蒜、玉米,收益不高,要想巩固脱贫成果,种植羊肚菌这样的珍稀食药兼用菌是一条好出路。

  这时,同为退役军人的仇集村党支部书记李鹏也表示愿意加入。经过交谈,三人决定,张泽滨协调帮扶资金,张顶峰负责种植技术,李鹏负责人工和机械,共建羊肚菌大棚,如有好的收益,再邀村民加入。“共同的军旅生涯,让我们一见如故,身为退役军人,我们应该为村民脱贫致富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李鹏说。

  “种好一棵小小的菌,并不容易,里面也有曲折。”张顶峰介绍,刚开始建大棚时,都是三人自掏腰包垫付,后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40个羊肚菌大棚终于保质保量建起来。一些村民担心获利太少、土地另作他用,不愿流转土地,张泽滨带着诚意多次主动上门,把项目前景、未来规划、村民增收等情况一一告知。最终,仇集村与村民签订了土地使用协议,流转连片土地25亩。张顶峰说:“未来亩产量可稳定在400斤以上,每亩收益可达3万多元,20多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当地就业,月工资能达到3000多元。”

  羊肚菌耐寒不耐热,在种植过程中,要经常调节光照和温度,保持恒温在15℃—20℃之间,每天还需人工在棚内“巡逻”,以防环节有误造成死菇。今年,三人试用了一种新的“恒温箱”,其内部的稻草起到保温、隔热作用。“有了它,羊肚菌的上市就可以提前20天。”张顶峰说。

  羊肚菌酒、菌黄酥、羊肚菌保健胶囊……张泽滨介绍,如今,他们还研发了一系列羊肚菌的周边产品,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把“羊肚菌”真正种成“致富经”。“军装虽已脱下,但忠诚早已融入血脉,我们在扶贫战场上携手再冲锋,努力为群众带来更多可触可感的红利。”张泽滨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