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1-11-23 12:17:0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望亭镇四旺村村域面积1.25平方公里,西临312老国道,东临京杭大运河,北与无锡交接,望亭老镇区在四旺村中间坐落。源于“镇中村”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村民存在的不同诉求与服务内容也颇具难度。如何打开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四旺村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21年,四旺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活力团队和党建品牌建设,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将“为民办事”和“助民干事”相结合,积极推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  

  注重民情着手,奏响“书记项目”实施“和谐声”

  自2020年7月四旺村创建“运河西岸红”服务型党建品牌以来,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四旺村围绕“精准帮扶助力困难户实现‘微心愿’行动”,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书记项目。村“两委”、企业负责人、党员代表分别“一帮一”结对困难户,认领“微心愿”。为困难家庭中的学生送去学习物品,勉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寒冷冬日,为困难救助家庭送上温暖防护用品,彰显四旺温度;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爱心企业家走访慰问辖区内高龄老人;持续组织开展送温暖行动……

  “太感谢了,没想到村里开展了这么一个富有意义的活动,真的太感谢了。”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老人沈凤英,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面对慰问人员的到来连连表示感谢。四旺村党总支利用辖区资源,发动辖区内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与慈善关爱等活动,用小爱汇大爱,共同谱写党建服务民生新篇章。  

  坚持细处着眼,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今年,四旺村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人居环境,将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结果与村“两委”个人年度工作完成目标挂钩,坚持一名两委成员挂钩一个自然村庄,变“模糊干”为“精准干”,综合施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引入“源头活水”。每位村干部联系10户村民,用“一帮多”的形式“手把手”帮助村民搞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前三季度,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清洁活动400余人次,清除卫生死角9000余处,清运垃圾、杂草1500余吨,累计巡查河道148公里,打捞河道垃圾8.5吨。完成中四旺浜围墙的特色化改造,让农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2021年前三季度人居环境区级考评位列相城区第一方阵。

  “村容村貌脱胎换骨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惬意了。”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王阿姨感慨地说。  

  倡导村民自治,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曲”

  5月中旬,望亭镇四旺村内温情涌动。“多亏了村干部的帮忙,要不然家里的一些舍不得扔的东西真不知道该放哪里。”家住四旺8组的村民邹才珍感激地说:“玻璃墙安装完成后,不仅家里变整洁了,我们的日子也变得更踏实、更舒心。”原来这儿的老百姓一直想在底楼家门前安装玻璃墙,以便更好地利用空间,改善生活质量,但不确定是否可行。村委随即召开“同心议事厅”议事会,村“两委”、村民代表及村民调解委员会齐聚一堂、民主协商,最终顺利表决通过村民安装玻璃墙事宜。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制的良好作用和实际效力,困扰村民多年的玻璃房改造问题终于解决了。

  “党与群众的关系,是一种‘真心换真情’的关系。”四旺村党总支书记邹金平感慨地说,坚持党建引领探索解决群众需求的过程,既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也是群众逐步认可、接受、参与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村党总支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苏报融媒记者 袁雪 通讯员 李小琴 文/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