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周伟:让市民真正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幸福感
时间:2021-11-25 10:11:1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伟代表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这饱含着省委对昆山工作莫大关怀、殷切期望和大力支持,对我们既是充分肯定,也是鞭策激励。

  昆山将紧抓昆山试验区扩区、《昆山试验区条例》实施的重要机遇,全域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进一步擦亮昆山试验区金字招牌,全面彰显对台合作“第一城”的底气魄力。

  一是在制度机制上求突破。主动争取、承接用好上级赋予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认真筹备第九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全力推动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

  二是在产业合作上下实功。瞄准台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美康养等优势领域加大项目招引,全面放大台资产业集聚优势。深入推进昆山金改区建设,鼓励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上市企业超40家、总数达100家。用足用好台商发展基金,支持台企智改数转、台青创新创业。

  三是在交流交往上促提升。高水平办好“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持续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青创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文体休闲、餐饮娱乐等服务保障水平,把昆山真正建设成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昆山作为地处上海、苏州中间的C位城市,更应扛起责任、抢抓机遇,勇树沪苏同城“第一站”的城市定位,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推动昆山产业竞争力更强、交通通达性更好、社会秩序更优、群众生活更加方便。

  我们将把“第一站”的担当体现在放大区位优势上。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制定,在产业协调创新、城市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融共享、社会治理协同共治上加紧谋划推进,不断提升昆山城市综合竞争力、总能级和承载力。积极参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建设,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载体,强化与上海科创平台联动发展,更高水平承接好上海优质科创资源溢出。

  我们将把“第一站”的担当体现在提升城市能级上。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全面对接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功能,聚焦中央商务协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全面发力。深入推进昆山南部锦溪、淀山湖、周庄三镇一体化发展,加快共建淀山湖世界级湖区,打破行政边界、做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协调区。

  我们将把“第一站”的担当体现在创造幸福生活上。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大交流对接,共建一批品牌教育机构、诊疗诊治中心、医养康护等高端载体,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便利性和幸福感。

  (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 文/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