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美丽江苏建设成为省党代会关注热点——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鲜明底色
时间:2021-11-26 14:01:37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让美丽江苏更加令人向往”,这是省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五年生态环境建设描绘的生动图景。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绿色家园,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让愿景落地?省党代会上,代表们展开热议。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风光。 阙明芬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守好绿色,厚植生态优势

  “作为一名耕地保护者,我在学习了省党代会报告后,更觉责任在肩,决心发挥已有优势,为扬州绿色发展‘守好岗’,助力扬州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态‘好地方’。”省党代表、扬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李文西说,报告中提及的“攻坚土壤污染、支持里下河地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令他感到非常亲切、非常振奋,这些关乎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为他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省耕地质量数据中心、国家耕地质量基础数据库都在扬州。李文西表示,今后他将抓住耕地和种子两大因素,夯实耕地这一基础,统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此外,将继续引导减少化肥、农药用量,以新技术、新模式推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确保农田到餐桌“舌尖上的安全”,坚决守住“土壤安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美丽江苏”添色彩。

  “我们将遵循着党代会报告指引,奋力以‘生态画笔’勾勒绿色兴化美丽图景。”省党代表、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说,报告提出“支持里下河地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为兴化未来发展明确了定位、明晰了方向,也是兴化当前及未来应该干、能够干且必须干好的事。

  一步一履,事关绿色发展;字字句句,关乎百姓幸福。方捷表示,将在全省一盘棋中找准兴化方位、发挥兴化优势,努力建设生态品质优良、生态经济活跃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一方面,守好绿色家底,厚植生态优势,将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镇村布局优化调整,深化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模式,全面建设幸福河湖。另一方面,加快绿色转型,深耕生态经济,围绕“双碳”目标,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向,探索“零排放”园区建设。

  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报告中提到的‘共建共享绿色家园’,让大家心潮澎湃,心生向往,作为电力系统的代表,我更应主动担当,为绿色家园‘添砖加瓦’。”省党代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四级职员苏华告诉记者,今年9月起,他和同事们积极研究、开发碳排放的“计量技术”,做到实时测量和记录电力系统各处的碳排放情况、电力潮流情况以及用户用能情况等信息,数据经分析计算可分摊到产品生产的各环节。目前,该技术正式“上线应用”,常州亚能亚太热电厂、500千伏茅山变电站、220千伏洮湖变电站、110千伏指前变电站和江苏卿卿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都试点安装了实体“碳表”。

  让“绿色”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各个行业打破壁垒,携手前行。在金坛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创新实践了“跨界”养螃蟹项目,开发了电气化智慧渔业终端,通过将水质监测和电力数据深度融合,解决了增氧泵冲击性负荷造成的低电压和配变过载问题,渔民还能通过含氧量的监测,按需增氧,在节能的同时增产保产。“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点多面广,亟需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推动政府、能源公司、用能主体等多方联动、共建共享。”苏华对江苏助力完成“双碳”目标信心十足,他说,下一个五年,将更好地助力推动构建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省党代表、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薛丽明说,近年来,他们公司坚持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发展方向,注重生态与发展并重,率先在钢铁行业投资上线超低排放系统,使得粉尘排放降低25%。眼下,他们公司正在全面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贸易链“四链协同”,下一步将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不锈钢生产基地,为打造江苏沿海新增长极和开放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生态优先,打造美丽宜居城乡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为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是题中之义。

  “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报告立意高远、振奋人心,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省党代表,苏州市住建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晓东说,苏州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紧密结合,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高效推进项目进展。同时,以绿色人居环境助推碳中和发展战略,探索可再生零碳能源、低碳建筑、低碳生活等系统整合。截至目前,苏州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有65个。下一阶段,苏州将把绿色发展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牵头编制《苏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从权属、空间、建筑、产权、业态、交通、环境、生态、历史等方面对苏州市城市更新多维度控制与协调管理。

  在省党代表,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文化党支部书记、华泽书社社长乐华泽看来,报告提出的“美丽江苏建设”,顺应人民的期盼,令人向往,催人奋斗,必将激励全省上下更大的创造活力。他表示,农村环境靓起来,能够带动更多农民在旅游等产业发展中分享更多红利。南吉村结合实际,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和“清巷道、整河坡、理沟塘、刷白墙”等个性化整治,让河坡清爽、河面清净、河水清澈。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南吉村以番茄产业为龙头,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今后,南吉村将结合村情实际,优化人居环境,推进村庄综合整治再深入,美丽庭院建设再提升,河坡岸绿与田园风貌再融合,以生态化、绿色化、人文化聚力乡村环境高水平,以宜居、创业、富民为基础,打造“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王梦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