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发烧友”的“缝纫机王国” 藏有“慈禧太后同款”
时间:2021-11-27 08:55:1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伦敦街头有一座别样的缝纫机博物馆,藏有1000多台缝纫机。馆内充满了厚重的年代感和美好记忆,因而备受推崇,游客众多。而就在苏州也有一位“发烧友”,家里藏了一座“缝纫机王国”,数百台古典缝纫机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9世纪,还有伊丽莎白送给慈禧太后的同类缝纫机型,堪称“珍品”……昨天,记者来到他的家中一探究竟。  

  利用出差机会四处寻觅

  20多年收藏数百台缝纫机

  秦同今年64岁,画家出身,后来致力于艺术品交流和文化推广工作。20多年时间里他游遍西方主要国家。别人旅行出差是逛景点、买手表,而他因着对文化的热情,一头扎进了古玩店、教堂甚至当地老百姓家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教堂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台‘精密仪器’,造型很华丽,看不出是干嘛用的。直到我上手一摇,才发现这是一台缝纫机!我太喜欢了,当场就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带走了这台缝纫机。”  

  自此,秦同迷上了造型精巧的古典缝纫机。在国外出差间隙,他就到处寻觅。甚至为了收藏缝纫机,他还自学电脑,通过网上搜索了解各种品牌的缝纫机和机械性能,了解生产国的时代和背景。  

  目前,秦同共藏有缝纫机上百个品种、数百台。他的家俨然成了一座“缝纫机王国”,随处可见他“觅”来的缝纫机和配套的皮箱,品牌丰富,数量繁多,种类齐全。

  价值最高售价4万元

  藏有慈禧太后同类机型

  1851年,美国人列察克·梅里瑟·胜家发明了一种代替手工缝纫的机器——缝纫机。这个革命性的发明被誉为“改变人类生活的四大发明”之一。“胜家牌”缝纫机也被视作早期缝纫机的代表。在秦同家里,也有一台“胜家牌”古典缝纫机,张贴在机身上的生产厂家标识“SINGER”依然锃亮,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其中,一台造型独特的缝纫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它机身精美,线条流畅,上面绘制了金色的橄榄枝纹饰,设计感十足。秦同介绍,这是一台英国琼斯牌的蛇形天鹅颈手摇缝纫机,生产于工业革命时期。“我收藏它全赖于它的造型,这个角度看着像一条盘旋的蛇,换个角度看,又酷似天鹅的脖颈,设计感十足。那个时期的美倡导庄重而神秘,所以无论是缝纫机还是古典绘画都是浓墨重彩的。”

  交谈间,秦同向记者展示了一台当年伊丽莎白女王送给慈禧太后的缝纫机同款机型……“这些缝纫机里价格最高的4万元人民币。粗略估算,所有缝纫机花费了几万元人民币。”秦同说道。

  记者走在这些缝纫机之间,就像走进了世界近代服饰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那些机械上斑驳的锈迹,正在无声地讲述着纺织业从工业社会一路走来的变迁历程。

  受到专家、影视剧组追捧

  “网红”产业园展出秦同藏品

  很多只有在影视作品里才能看到的古典缝纫机,记者有幸在秦同家里就可以看到。海内外专家、影视剧组、服装企业老板纷纷不远千里,来到秦同家里一睹真容。

  在秦同看来,他收藏古典缝纫机,一方面,是被它们精巧而灵动的造型吸引;另一方面,缝纫机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万千美好回忆载体的缩影。一台台缝纫机背后折射出的是人类轻工业文明的灿烂发展史。  

  苏州也曾有自己的缝纫机厂,但是随着时光流转,苏州缝纫机厂早已不复存在。如今,老厂房旧址进驻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花里巷产业园”。为了让大众牢记这些逝去的时代印记,秦同联合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在产业园展陈了两台珍贵的19世纪古董缝纫机,同园内的另外几台国产缝纫机摆在一起,面向公众开放“探班”。

  “让市民游客亲眼见证人类璀璨的轻工业文明,同时普及苏州缝纫机厂曾经的辉煌——它装配、生产了300多万台缝纫机和大批缝纫机零件,为中华民族缝纫机制造业增光添彩。 ”秦同说道。(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 文/图/视频 通讯员 邹茹洁)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