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0小时全程直播!苏大附一院援疆专家杨小华成功实施肝门部胆管癌手术
时间:2021-12-06 10:51:3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援疆专家杨小华带领伊犁州友谊医院普外三科完成一例复杂的肝门部胆管癌手术。

  这位患有黄疸的70岁老大爷已辗转多地就医,听说伊犁州友谊医院来了苏州的援疆专家,遂于11月19日前往问诊。入院完成相关辅助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肝门部胆管癌。

  由于患者肝门部胆管癌的肿瘤生长在第一肝门狭小的空间内,周围毗邻肝动脉、门静脉、淋巴、神经组织,血管极易受到侵犯,解剖关系复杂,因此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哪个管道处理不当都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另外要做根治手术往往需要联合大范围的肝脏切除,术中极易出现肝功能不全甚至肝衰竭。所以肝门部胆管癌手术医生不仅需要胆大心细、沉着稳定,更需要极致的耐心去解剖分离乱成如麻的肝门部所有重要管道,这个手术甚至要难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因此,要做这例手术对于当地医护团队来说是一项挑战。

  “初到伊宁,就遇到这么棘手的胆道系统疾病,说明我们北疆地区疑难杂症还是比较多的,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为伊犁州友谊医院外科的学科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杨小华主任说。

  为确保患者手术万无一失,杨小华对病例进行了充分研讨,而后又邀请消化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各科专家们几番讨论下来,为这名患者量身定制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对于这样疑难复杂的病例,杨小华主任的到来,不仅为我们增加了底气,更为科室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伊犁州友谊医院郭永忠主任说。

  最终,手术历时10个小时,杨小华主任带领伊犁州友谊医院团队成功完成了这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手术(右半肝+全尾叶+肝外胆道切除+肝门淋巴结清扫+左肝管空肠Roux-en-Y吻合)。此次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开展,是援疆专家和普外三科团队、麻醉、护理、重症支持下通力合作的又一次实力展示。

  对于这样一位教科书式的疑难杂症,杨小华提到,要让伊犁更多的医务人员从中学到如何应对疑难杂症、手术时应注意什么。因此,手术全程通过伊犁州友谊医院5G云视讯平台向伊犁州八县两市的医院进行了直播,供当地医务人员线上直播观摩手术,学习技能,以此共同提升当地专科整体水平,造福伊犁百姓。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杨小华作为第十批援疆中期轮换医疗队员于2021年7月赴伊犁州友谊医院执行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除了此次完成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还于上个月带领当地医护团队,主刀成功完成一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个手术因为难度极大,被外科界称为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这不仅是伊犁州友谊医院首次开展此类手术,也是中期轮换入疆不久的援疆专家与伊犁州友谊医院普外团队首次合作打赢的一场“漂亮仗”。

  据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前后派出多批次、多学科专家援疆,为受援地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实现了当地诸多“零的突破”。援疆人才不仅带去了技术,更为当地医院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得到了边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和赞誉。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