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传世“压石”压出苏式冬日味
时间:2021-12-08 08:51:06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可 通讯员 李佳)苏州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习俗。昨天是大雪节气,“老苏州”们又开始忙活起来,赶着腌肉。“要做好腌肉,诀窍在于‘一挑、二炒、三搓’。”昨天,住在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史家巷29号的李幼明一边为社区里的“新苏州人”演示腌肉步骤,一边传授腌肉口诀,“在做腌肉前需要提前准备好一只菜缸,一盆粗盐,两块压石,还有肉、盐、花椒。”

  62岁的李幼明是地地道道的苏州人,腌肉技能是从小看着家里的大人学会的,“我们从小看着长辈弄,长大了就跟在后头一起做。每年到这个节气就自己动手腌一缸肉,留着过年吃。”说起腌肉,李幼明说这是“老底子”的苏式情怀。

  腌肉要选择上好的肋条或腿肉,这样腌出来的肉肥瘦相间,然后将粗盐和花椒一起炒制,将花椒的香味炒进盐里。李幼明强调,腌肉最关键的一步是“搓肉”,新鲜的猪肉千万不要洗,直接用炒好的花椒味的盐进行揉搓,整块肉都要反复搓,直到渗出“汗液”,这样不仅杀菌卫生而且香气扑鼻。等到猪肉微微出水,就可以放进缸中。摆放整齐后,再将剩下的食盐、花椒撒在肉上,用压石压在肉上压紧压实了,放在阴凉处等上十几二十天,等肉里的水分都压出来了,就可以把肉挂起来晾晒到出油即可。“真正的‘老苏州’腌肉,要用大石头来压,都是传世压石,传了一代又一代。”李幼明分享道。

  这场“老苏州”对“新苏州”的教学也是一种苏州民俗的传承。“我来苏州将近两年时间,一直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像这样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苏式生活。”住在旧学前社区的“新苏州人”陈鹏说道。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