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千问千寻大运河】我把自己对运河30多年的感情,都剪出来了
时间:2021-12-25 09:26:44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的运河十景,如果说把它剪在丝绸上,还能栩栩如生吗?

 

  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姑苏区真丝剪纸非遗传承人金国荣,向记者展示了他耗时一个月完成的真丝彩绘套色剪绸版《苏州运河十景》,并娓娓道来他与运河数十年的故事。

  真丝彩绘套色剪绸作品《苏州运河十景》,每一景都具有独特之处。《石湖五堤》选取了苏州每年中秋的特色民俗“石湖串月”;《枫桥夜泊》则以枫桥、铁铃关等标志性建筑为中心,还原张继当年夜宿客船的情境;在《水陆盘门》中,作者又运用了苏扇的造型将运河之水和盘门三景的江南韵味展现出来。

  金国荣介绍,这些场景都是他一笔一划在现场临摹形成的初稿,再经过剪纸加工成型。“在运河十景剪纸最初创作的过程中,不能生搬硬套,凭空想象,我花了一周左右去现场参观取景,让画面构图在符合意境的同时更加贴合剪纸的艺术特点,更具有真实感。”

  谈到创作初衷,金国荣表示,他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对家乡感情深厚。“我也曾经在大运河边上工作近30年,也见证了苏州大运河的发展和变化,大运河丰富的内涵,给了我丰富的创作灵感,让我想用自己擅长的剪纸技艺,为运河十景增添一抹亮色,让更多人感受江南文化的底蕴。”

  (看苏州专稿 视频/汪晨、张家诚)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