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点旧成新”赋能“苏州制造”
时间:2022-01-03 08:20:3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是苏州利用自身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谋划。一起去看看在创新集群的驱动下,先进材料将如何“点旧成新”?

  一块玻璃镜片,加上微纳结构,就能通过它,看到“虚拟”与现实的叠加,进入元宇宙世界;一张普通的纸,加上微纳结构,就能看起来立体,摸起来平滑;一片薄膜加上不同的微纳结构,车牌会更反光、显示屏也有了“裸眼3D”功能。给普通材料加上“新功能”,苏大维格在肉眼看不见的微米、纳米世界持续创造着惊喜。

  苏大维格新型显示部部长乔文介绍,微纳制造的概念,是实现微米和纳米这种长度尺寸的一维、两维或者三维的结构。这个结构赋能了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功能,研究者可以根据所需性能来设计微纳结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先进材料领域相关企业而言,更有感触。因为材料的“先进”,所以需要面对更多技术上、应用上的“卡脖子”问题。为此,苏大维格还同时自主研发出了微纳制造的生产工艺和相关设备,为整个产业的上下游提供支持。

  乔文介绍,他们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做出110寸3D光刻设备的公司,在核心装备上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公司还发展了纳米压印设备,光刻设备是为了图形化,压印设备是为了批量生产,这两个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实现微纳制造,实现整个链条里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自主研发、自主可控。

  2001年落户,2012年上市,短短十多年的时间,苏大维格已发展成为行业龙头。而以它的自主创新为连接点,上游的科研机构与下游的生产企业,都突破了技术上、应用上的“无人区”,“微纳制造”这一纳米新材料领域的“细分产业”,在苏州不仅起步早,还跑得快、走得远。

  苏大维格集团总裁办主任赵云龙介绍,微纳制造的概念是苏州最早提出来的,从产业链的上游到原材料、核心器件的供应,苏州已经有非常好的集聚生态;从产业的下游来讲,因为公司属于交叉学科领域,苏州当地重点发展的几个产业领域跟公司都有所合作。

  以点带链,从而形成集聚。苏大维格的成长路径,也是苏州在前沿材料领域的壮大之路。而在钢铁、化工等其他产业领域,随着苏州产业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先进材料”的“点旧成新”技能大显身手:在沙钢,超高强度高碳钢盘条“强度与塑性难以兼顾”的世界性难题,找到答案;在盛虹,塑料也能做衣服,纺织服装产业链更环保……依托创新、赋能制造业的“先进材料”产业,就这样在不断突破中渐成气候。

  苏州市工信局材料工业处四级主任科员庞刚介绍,现在苏州在每个领域都有龙头企业作为引领 ,总体呈现重点行业集聚明显、细分领域涉及广泛的发展态势。同时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也入选了工信部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荣誉称号,现在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围绕产业链自主可控这个大方向进行。

  把“自主可控”作为大方向,苏州也时时处处把创新摆在最关键的位置。目前,先进材料产业领域已深度布局了各类创新载体,小有企业内设研发机构,大到独立法人机构的国家级、省级平台。其中,重大创新载体共有24家,包括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姑苏实验室等。

  苏州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科技成果处)副处长周旭平介绍。一些大的创新平台的建设,在创新资源的集聚方面也能够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而且它聚焦于应用基础研究,能够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提供创新策源功能。

  同时,苏州还围绕先进材料领域的产业需求,前瞻布局人才链和创新链,引进了6个顶尖人才(团队)和重大创新团队,集聚了93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8个省双创团队、295名省双创人才,403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其中国家级人才入选数占比列四大重点产业领域首位。

  苏州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人才处)副处长殷立表示,现在苏州的产业特点,包括一些重大的平台都有对“卡脖子技术”的需求,苏州会围绕他们的需求,有 “靶向”的引进一些重量级的团队。截至2021年底,苏州市先进材料产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有121家,上市企业达54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集团)共3家。(看苏州时政专稿 乔亚平、刘洋、陆劲云、何飞、胡家鹤)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