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长期熬夜把饮料当水喝!小伙收到病重通知
时间:2022-01-09 12:41:21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天天熬夜、吃甜食、把饮料当水喝……近日,26岁的小王在出租屋内突然昏倒,被房东发现后第一时间送往了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送到医院时,小王意识模糊,血糖高达40mmol\/L,经医生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也就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目前小王已脱离危险,病情逐渐好转。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杜晓明

  1月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市高新区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进行出院检查的小王和他的父亲。小王的父亲告诉记者:“12月31号晚上,我给儿子打电话,可打了很久都没有接,可把我给急坏了。第二天才知道,他进了医院,我立刻从老家开了10个小时的车赶来了......”事发当天,小王昏倒在了出租屋内,幸好被房东发现并第一时间打了120送到了医院。到医院时,小王的意识并不清醒,烦躁不安。经初步检查,小王的血糖高达40mmol\/L,静脉压高达40kpa,pH值血气分析显示为酸中毒,也就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医院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并下达了病重通知书。医护人员立即对小王进行补液,促进血容量恢复,同时用胰岛素进行降糖、纠正电解质。经积极抢救,小王的高糖、酸中毒、脱水等症状得到明显好转,病情逐渐稳定。  

  “原来糖尿病会突然出现如此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了生命!”病情好转后的小王仍然心有余悸。小王告诉记者,患病前一个月,他每天都值夜班,在感到劳累时也没有好好休息,只是靠打游戏来放松。不仅如此,平日里,小王喜欢喝饮料,把饮料当成水来喝,还爱吃甜食。高新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杜晓明表示,爱喝饮料、吃甜食其实也是糖尿病早期的一种表现,而这也会加重病情。  

  “很多糖尿病早期的患者,虽未诊断为糖尿病,但也需注意,特别是肥胖的年轻人群,一定注意科学饮食,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具体摄入量可为一顿饭半斤至一斤,同时必须摄入高蛋白,注意进食顺序,先吃蔬菜蛋白质,最后摄入主食,争取做到细嚼慢咽。”杜晓明提醒,糖尿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慢性疾病。如今,年轻人患糖尿病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患上了糖尿病,也不用太过紧张,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规范治疗。早期糖尿病患者需积极接受药物治疗来控制血糖,若是肥胖者则需减轻体重,并进行科学合理的饮食及运动干预,不但能平稳控制血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甚至有一部分患者胰岛功能也能部分或完全恢复,随后一段时间甚至终身,只需要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就能将血糖控制在合理区间。“而对于生活方式的干预,则不止是对糖尿病患者的要求,也是当代年轻人需做到的自律。”杜晓明说。

  实习生 顾海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