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工信局:使数字经济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
时间:2022-01-09 10:02:34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黄冠华、何飞】

  数字经济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苏州“新年第一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数字经济的蝶变催生创新集群的聚变,使数字经济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为此,苏州制定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具体怎么做?来看市工信局的解读。

  去年以来,苏州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063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与此同时,苏州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方面,与国内先进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万利介绍,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苏州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聚焦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着力点放在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方面,聚焦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新赛道上要跑在前,主赛道上要勇争先,《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要以智能化、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创新集群底座,持续提升“苏州制造”核心竞争力。今年将完成“智改数转”项目5000个以上,覆盖规上企业3500家,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争创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

  《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实施的“十大行动”,包括聚焦诊断服务对接、标杆示范引领、领军服务商培育、工业软件攻关、基础保障提升等。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金晓虎表示,今年要继续为40家工厂、600个车间提供智能制造的免费诊断服务,继续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标杆,落实优质项目的双向补贴政策,抓好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实,用好贷款贴息,有效投入这些奖补政策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市工信局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持续扩大规下工业企业覆盖面,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用数字促进跨界融合,加速创新集群内的要素资源重组、重塑,在“高原之上筑高峰”,推动全市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攀升。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金晓虎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创新集群发展当中, “智改数转”发挥的作用就是要更进一步地夯实发展的底座,制造业产业数字化苏州最大的优势,坚强的一个基础,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之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进行创新集群、资源要素的整合汇聚,再发展会有更好的动力。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