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筑城墙?苏州古城墙竟有这些秘密!

  就在昨天(1月25日)苏州喜迎开门红!古城九大城门都挂起了春联好不红火!那你知道吗?苏州这些城门还有许多了不得的秘密!

  在中国的传统中,讲述一座城池要从城墙讲起。一座城池的荣耀与历史都堆砌在伟岸的城墙上,它守护着一方水土,以百姓生活安逸为理想。

  苏州古城墙,在日出日落、四季更迭中,见证着苏州的城市发展与更新。城墙,并非一堵墙那么简单,满目的绿苔与斑痕皆是历史的风景,它承载着古城独特的文化风韵以及风土人情,古往今来,多少故事就发生在这城墙内外……

  如果你住在古城区或许每天都会跟它们打个照面,但你真的了解这些与你擦肩而过的“老熟人”吗?

  咦,有年糕的香味?苏州城墙竟然和美食有关联?你是否能想到你手里的年糕曾经是建造城墙的材料?

  没错,相传在伍子胥帮助建成“阖闾大城”后,吴王阖闾摆下盛宴庆贺。宴席间群臣纵情酒乐,认为有了坚固的城墙、深广的护城河,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而伍子胥却深感忧虑。他认为,如果敌人围而不打,城内弹尽粮绝,将会死路一条。于是他重新调整方案,他吩咐随从,在部分城墙下面挖地三尺,用糯米粉重新作为城墙的地基。今后如果真的缺少粮食,大家可去匠门(今相门)城下取粮。

  糕点资料图

  后来历史竟真的如伍子胥所料,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举兵伐吴,把吴国都城团团围住。时间一长,吴军粮源不够,眼看许多人就要饿死。这时,有人记起伍子胥的嘱咐,急忙召集大家一起到相门城门下,掘地三尺,结果发现,城墙地基竟真是用糯米粉做的糕砌起来的!大家这才渡过了饥荒。

  糕点资料图

  从此后每到寒冬腊月,苏州人就会准备糯米糕,一来表示对伍子胥的纪念,二来与亲朋好友分享。因最初为过年时食用,所以这种糕又被称为“年糕”。

  城门+江南水乡=?古代城墙的构成大多大同小异,但有一种城墙部件唯苏州独有那就是——水门。

  苏州城内水网纵横,有着水陆两道城门,水门既可引水、亦可行舟,宋代嘉定十六年至清末的七百年间,苏州城内无水患记录,水门起到很大的作用。

  盘门是苏州古城唯一保存完整的水陆城门,现保存完好的盘门水门由内外两重城门和水闸贯穿组成。据传,古代战争时期水门关闭,外面的船便不能进入;和平时期,水门开放,船只便可自由通行。

  苏州城墙长度竟超过东周王城?一向以温婉著称的苏州,你能想象它的城墙规模其实不小吗?

  据《越绝书》记载,吴大城周长四十七里,大于同时期的东周王城洛邑(34.92里)、鲁都鲁城(23.5里),与当时中原地区齐国的临淄城等量齐观(周长42里)。

  两千五百年来,苏州城墙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维持了宏大规模,与中国其他名都,甚至世界大城相比都毫不逊色。如清朝时苏州城墙总周长近26公里,而当时同为千年大城的西安城墙却只有14公里,城内面积只有苏州城的五分之三。

  苏州古城墙是两千多年前由古人的智慧凝结而成的伟大作品,它们静静伫立无声地守护着姑苏城,如今依然熠熠生辉。

  遥想千百年前,城内熙熙攘攘,桥下流水潺潺,行人在光影绰绰间走入门洞,或是在风霜雨雪间遮蔽歇脚。突然,行车铃铃,汽车偶一鸣响,镜头拉回当下,晚风拂面,晚霞渐隐。这历史留下的印记依旧美妙。

  姑苏发布出品

  来源:区委宣传部 王晓晴

  编辑:王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