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新闻网图片频道
(1/1)

惊叹!数万水鸟云集太湖湖滨 [苏州]

来源:苏州园林官微 2022-01-28 08:23:16

自动播放:8秒 15秒 20秒 手动播放 支持 ← → 键翻页

冬日是寒冷而满目萧瑟的季节,然而在苏州太湖边却是另一番景象。数万只水鸟聚集在这里,或嬉戏,或游弋,或飞翔,或觅食......一派生机盎然,给冬日的太湖增添了几分迷人色彩。

栖息在保育区附近的骨顶鸡群

2022年1月25日,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调查专家在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鸟类调查时,在湿地公园的保育区生态浮岛附近发现了54200多只骨顶鸡,这一数量的骨顶鸡远超去年1月的15000只,更是创下了苏州市有史以来骨顶鸡数量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根据《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又称《拉姆萨尔公约》)的标准5:“如果一块湿地规律性地支持着20000只或更多的水禽的生存,那么就应该考虑其国际重要性。”,太湖湖滨湿地公园的这片湿地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对水禽栖息的重要性已经具有国际意义!

令人震撼的骨顶鸡群

骨顶鸡(拉丁学名:Fulica atra)是鹤形目、秧鸡科鸟类;体长约40cm,头具白色额甲,体羽全黑或暗灰黑色,两性相似,杂食性,主要吃小鱼、虾、水生昆虫、水生植物嫩叶、眼子菜等。对栖息地的选择较广,有湿地、草地、森林和灌丛等,非繁殖期喜集群栖息,在秋、冬季最为明显,是苏州地区常见的冬候鸟,夏季会有少数在太湖繁殖。

如此庞大数量的骨顶鸡群为何出现在太湖边?

近年来,随着苏州太湖实行太湖生态岛建设、退渔还湖、鸟类栖息地修复等一系列湿地生态恢复措施,太湖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太湖湖滨湿地公园作为苏州市最早一批国家湿地公园,秉承了全面保护的发展策略,将鸟类作为生态修复的指标性物种,对环境进行了严格的监测和管理维护。截至2022年1月,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已经监测记录到了195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黑鹳、黄胸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鸳鸯、花脸鸭等28种,成为了苏州地区鸟类丰富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这是吸引大量骨顶鸡前来的重要原因。

太湖边夕阳西下,骨顶鸡群游弋在湖面上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5万余只水鸟与苏州人民共享太湖,是对今年主题最好的诠释。

来源:湿地站

文字、编辑:郑炜

图片:周敏军、王任翔

通讯员:张影宏

编辑发布:园林局融媒编辑室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 新浪微博 | 哔哩哔哩

扫码关注

发现更多精彩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

(责编:邓本奇)

转到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