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留苏过大年,体验老苏州“立春”习俗
时间:2022-02-03 22:11:01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老妈,你跟爸身体都挺好的吧,我们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咬萝卜、做春卷、摆春盘、吃春饼,留苏过年,体验老苏州‘立春’传统习俗。”2月3日,家住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的党员郭丽丽通过视频和妈妈唠家常。2月4日就要迎来立春节气,今年,郭丽丽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在苏州过新年,这已经是他们一家自疫情以来留在苏州过的第二个春节了。

2月3日一大早,郭丽丽就忙碌起来。餐桌上,摆放着各色时令蔬菜、春饼皮等。郭丽丽告诉孩子们,在“立春”这一天,苏州人要吃春天的新鲜蔬菜,代表着“咬春”,寓意迎新纳吉,祈福风调雨顺、春风得意。“妈妈,这个生萝卜能吃吗?”大女儿罗天琪好奇地问。“立春了,咬上几口萝卜,不仅可以解春困,还有祛病理气的作用。其实妈妈开始也不知道,也是隔壁老苏州周惠仙阿姨告诉我的。”郭丽丽告诉孩子。因为第一次吃生萝卜,两个孩子都不敢尝试,相互观望着,妹妹郭天霖决定尝试一下,她张大嘴巴轻轻地咬了一口,边嚼边笑着说道:“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吃,脆脆的、甜滋滋的,还蛮好吃的,姐姐赶紧尝一尝。”姐姐听后,拿起萝卜咬上一口,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

咬完萝卜,郭丽丽教孩子们做起了春卷。她拿起一张春卷皮,用筷子熟练地夹上馅放在面皮上,下面的春卷皮往上翻盖住馅,左右两个角往里折,轻轻收紧卷到前面的三分之二,然后用手指蘸点面糊抹在面皮的空白部分,继续卷完,一个春卷便完成了。看着妈妈熟练的动作,孩子们跃跃欲试,尝试着包起春卷来。没过多久,一个个春卷如叠罗汉般堆满了盘子,孩子们抢着展示自己的成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春卷包完了,经过油炸,一个个金灿灿的春卷便出锅了。“炸熟的春卷色泽金黄,犹如根根金条,‘立春’吃春卷,讨个吉利口彩,寓意新的一年能够招财进宝、黄金万两。”郭丽丽看着孩子们说道。

此外,摆春盘、包春饼也是“立春”必不可少的,郭丽丽先炒制好春盘最重要的时令蔬菜,她告诉孩子们,来苏州后,跟着隔壁邻居周惠仙学到了很多苏州传统习俗,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立春时万物复苏,各种蔬菜长出嫩芽,老苏州会用面粉做皮包着炒熟的时令蔬菜,卷成卷,品尝春天的味道。“立春”吃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吃春饼要把饼和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寓意吉利,”郭丽丽笑着说道。看着妈妈包好的春饼,孩子们迫不及待了,罗天琪小心翼翼地把香喷喷的菜放在春饼皮上,卷起来往嘴里一塞,一家人品尝着亲手包的春饼,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讯员 沈瑜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