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RCEP释放惠企红利 1-2月全市外贸同比增长16.9%
时间:2022-03-24 09:33:15 来源:名城苏州网

  3月23日,苏州海关发布全市1-2月外贸数据统计。随着RCEP生效后带来的惠企效应,苏州外贸继续快速增长。

  位于吴中区的日铁冷镦钢线(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各类冷镦钢丝的合资企业,企业定期会从日本进口钢制品进行加工。在得知企业有进口需求后,苏州海关主动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办理相应证明,预计今年可节省税费约450万元人民币。日铁冷镦钢线(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服部心介绍,凭借中日原产地证书,目前可以享受进口国3%的关税减免。RCEP协议生效后,产品将在一定过渡期内最终实现零关税,这对企业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自RCEP实施准备工作以来,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全面摸排受惠企业需求,筛选出涉及RCEP国家进出口的吴中企业约2157家,涉及货值38亿美元。

  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张鸣介绍,日铁冷镦公司一开始来不及办享惠,海关进行线上辅导,先保证金放行,让他们在半年之内办理相关的原产地证就能减免相应的税款。随着国家对RCEP政策逐一实施,海关会针对新的政策逐一对企业进行相关的宣传,鼓励他们办理相关的原产地证,享惠进口。

  今年1-2月,苏州市外贸进出口4134.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9%。其中出口2407.7亿元,增长14%;进口1727.2亿元,增长20.3%。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外贸增幅分别为25.8%和9.5%,与加工贸易有关的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近六成,亚洲地区为主要出口市场和进口货源地。

  (看苏州时政专稿 孙宜灏、陆劲云)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