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相城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28 08:31:03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只要1分钱,就可以给电动车充满电,既方便又实惠!”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珍珠宝石城智慧充电网站点,市民王先生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选择了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进行支付。当前,渭塘镇的智慧充电网站点已达242个。除此之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也均有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已经慢慢融入相城百姓的日常生活。

  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在相城,数字人民币支付已经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薪资发放、社保税款、文旅消费等,都可以以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结算。相城还推出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数字人民币相城生活服务平台,打造了高铁新城、冯梦龙村、活力岛“一城一村一岛”三大试点示范样板区,还创新开展了“千名数字人民币体验官招募”活动,积极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  

  2021年底,“数字赋能 智惠梦龙”首批数字人民币股金发放仪式在相城区冯梦龙村举行,全村707户村民领到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股金。如今,在冯梦龙村,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随处可见,全国首张“数字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的“硬钱包”也已在村内进行测试使用。“一分钱讲解器租赁”“一分钱租伞”“一分钱租借充电宝”“一分钱绿色骑行”……村民和游客随时可以真切体验数字人民币无网支付带来的便利。

  探索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整个缴费过程很快,也很安全!”近日,赵律师在相城区人民法院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费缴纳,这在全省是首次。

  运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款管理的规范性,确保了案、款、人精准对应。作为率先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区域之一,相城在数字人民币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工作中,立足场景“首创”“首发”,全力探索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承接数字人民币带动优势,以建设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将数字金融作为“一号产业”重点发展,推动数字金融产业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今年1月召开的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明确支持相城打造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产业创新集群,相城的“一号产业”发展再迎新契机。

  不断集聚高水平资源

  基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相城正在全力打造全体系数字金融生态样板区,不断集聚高水平资源、深化“总对总”合作,推动数字金融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相城区黄桥街道,有一个“四季恒温”的数字金融街区,该项目整体预计2023年可交付使用,建成后,将为数字金融产业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当前,相城已集聚中银金科、科蓝软件、区盟链、成方云等优质数字金融相关企业431家,建成数字金融产业园4个,获评江苏省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和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还创新打造了农行数字人民币实验室、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相城)数字金融实验室等近20个高水平产业平台。此外,相城还建立了数字金融“八个一批”推进机制,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 李媛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梅方滢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