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最美人物”张建珍:向世界传播最美声音
时间:2022-03-30 09:43:33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田野 熊曙光)近日,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党支部副书记张建珍同志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她表示,“我将一如既往坚守这份职业,将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传递给每一个人!”

    

  张建珍,生于1972年生,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党支部副书记。1992年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同年进入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当一名弹词演员。

  

  从当上一名弹词演员至今,张建珍30年如一日,坚持一线演出,每年完成长篇演出300余场。她深入农村社区,足迹遍及江浙沪各地书场码头,每年还专门抽时间进行数十场“法治评弹走基层”宣传演出,并积极参与评弹进高校、出国门等各类普及评弹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走到哪里张建珍就把评弹的种子播种到哪里,她对评弹事业默默的坚守、奉献,诠释了一名弹词演员传播评弹文化的使命职责。

  

  2011年,张建珍应邀请参与演唱、录制张艺谋导演电影《金陵十三钗》中的插曲《秦淮景》,让众多原先没听过苏州评弹的观众第一次感受到吴侬软语的魅力。她还尝试进行跨界编曲表演,让苏州评弹更潮更有范儿,吸引更多听众。

  

  近年来,张建珍更是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作为江苏省文化代表,前往英国进行文化交流,向外国听众展示评弹艺术。接下来,她几乎每年都要出国表演,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都留下了她精彩的表演,在推介江南城市风韵的同时用吴音吴调的风雅征服现场的外国人,让吴地艺术之花在异国他乡华丽绽放,促进双方文化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30083747.png

  2016年,张建珍在央视春晚献唱《山水中国美》,填补了二十多年来春晚弹唱原汁原味的苏州弹词的空白。2017年她演出长篇弹词《沈万三》享誉上海逸夫舞台,台上台下都被《沈万三》迷住了、被评弹迷住了,开创了从八十年代以来长篇弹词进大剧场连续演出15场的先例,成为上海市发生的一个文化事件,上海新闻频道跟踪报道,新民晚报头版刊登这一次长篇献演。

  5fdf8db1cb1349547845c82167d17b5fd0094a46.jpeg

  一次次的填补空白,让更多人记住了苏州评弹。2021年,张建珍参与录制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第七期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她用苏州评弹的艺术表演形式,将文物真珠舍利宝幢的前世传奇唱给观众听,让观众更极致地感受江南文化、吴中韵味。

  

  张建珍为吴中区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333高层次文化人才”。她坚持守正创新,摒弃脸谱化、程式化的陈旧模式,从情节发展、情景衬托,认真准确地刻画人物性格和人物语言,多次在国家级专业比赛中获奖。她在继承评弹之美的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出十多位优秀评弹青年。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