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韩卫兵:做好苏州文化这篇大文章
时间:2022-04-01 15:33:04 来源:引力播

  原标题:权威访谈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卫兵:做好苏州文化这篇大文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苏州要精益求精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明确了要做好创建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实施苏州文明探源工程、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等文旅重点工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卫兵在接受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文广旅系统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苏州文化这篇大文章。

  

 

  “苏州具有内涵丰富的城市文化特质,拥有底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红色革命文化和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韩卫兵说,按照市委提出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重塑江南文化,更贴民生、更接地气构筑精神家园的要求,市文广旅局今年将从三个方面着力彰显苏州城市文化特质,做好苏州文化这篇大文章。

  一是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苏州文明探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发掘吴文化的形态、内涵和精神价值,为我们今天的事业发展寻求借鉴与经验;同时,高举“江南文化”大旗,推动江南文化元素更多更好地传播。

  二是大力继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通过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创排红色题材文艺精品,让苏州革命文化热血沸腾起来,讲好红色故事,焕发时代光彩。

  三是大力发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大力宣传苏州“三大法宝”,砥砺初心,担当使命,激发新一代苏州人抢抓机遇,敢试敢闯,开拓进取。

  近三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疫情对文旅行业冲击特别严重。韩卫兵介绍,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关爱文旅企业,出台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46条政策,其中涉及文旅行业的有六七条。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纾困政策落实,想方设法加快推动苏州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积极谋划文旅行业下一步发展。

  一是组织召开了星级酒店、旅游景区和旅行社等文旅企业座谈会,倾听心声,让纾困政策更具针对性,策划容易记忆、方便操作的《苏州文旅企业政策包》。

  二是积极推进数字景区建设,加强智慧文旅建设,提高文旅企业管理服务质效,加强数字孪生景区建设,让更多的旅游资源在线上呈现,吸引更多线上游客。

  三是研究出台《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谋划更大格局的旅游业发展,全面推动苏州旅游业国际化转型。

  “当前,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是冲击,也是机遇。我们希望广大文旅企业重振信心,化危为机,练好内功蓄势待发。待无恙,苏州旅游业一定会迎来光明灿烂的明天。”韩卫兵说。

  (苏报融媒记者 陶冠群/文 濮建明/摄 金玲丽 瞿亚健 舒婷/视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