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大会议案”锁定产业创新集群打造
时间:2022-04-02 13:57:59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今年市人代会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2件。其中,徐钊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坚持科技引领、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的议案和张磊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的议案合并处理,成为主席团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决定的代表议案。

  两件议案指出,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规模稳步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当前,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创新集群及数字经济建设依然面临诸多困难,特别是在数字科技研究与应用、高能级创新主(载)体打造与培育、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与壮大以及产业链供应链自主打造控制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在政府创新组织、企业创新推进、市场创新配置等方面仍有不少短板与弱项。为此,议案从凝聚形成共识与合力、细化落实工作路径、强化提升能级质效、探索破解痛点堵点、发挥创新集群与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认为,两件议案特别是徐钊等10名代表提出的议案,对当前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数字经济发展所处环境特点与所面临问题矛盾,认识分析较为深入,对策建议较为合理,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扣住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务,具有较好的工作全局性、现实急迫性和推进可行性。

  议案审查委员会还研究审议了其他20件议案,建议将这些议案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截至昨天12时,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02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20件议案,将按照《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办法》,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并督促办理落实、及时答复代表。

  (记者 朱雪芬)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