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年了 哪些行为会危害生物安全你真的知道吗
时间:2022-04-15 20:49: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年了,你了解多少 ?

  这部法律保障你我的方方面面

  

 

  这些行为危害国家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法保障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你知道哪些行为可能会危害国家生物安全吗?4月14日,公安部公布多起危害生态和生物安全犯罪典型案件。

  浙江杭州肖某庆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根据工作线索,侦破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现场查获水生动物苗种野生鳗鱼苗3600余尾、非法捕捞船6艘、渔网90余张。经查,2021年2月至4月,犯罪嫌疑人肖某庆等人在钱塘江禁渔期使用密网(“绝户网”)等禁用渔具非法捕捞野生鳗鱼苗1.8万余尾并对外销售。福建厦门王某琛等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1年5月,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侦破王某琛等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国鲎116只。经查,2021年初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琛等人多次通过网络平台购进中国鲎活体,并非法销售牟利,涉案中国鲎共1000余只。辽宁本溪蒋某礼等人非法狩猎案

  2020年10月,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侦破一起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查获野生鸟类活体3000余只、死体7000余只,扣押鸟网、滚笼等犯罪工具100余套。经查,2017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蒋某礼、杨某宝非法狩猎野生鸟类,销售给犯罪嫌疑人唐某,唐某通过网络平台非法销售牟利,涉案野生鸟类数量5万余只,其中包括红喉歌鸲、蓝喉歌鸲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陕西大荔潘某胜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21年5月,陕西省大荔县公安局根据自然资源部门通报线索,侦破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农用地93.82亩(其中耕地51.59亩)。经查,2016年10月至2021年3月,犯罪嫌疑人潘某胜等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非法占用大荔县苏村镇等5个乡镇农用地非法采挖黄沙。黑龙江五常王某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1年3月,黑龙江省五常市公安局侦破王某等人非法采矿案。经查,2019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多人在尚志市老街基乡青川村承包的稻田地内和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两处耕地内盗采泥炭黑土约3.8万立方米,严重破坏耕地种植条件。福建漳州朱某进等人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1年1月,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联合龙海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根据工作线索,侦破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10万余株。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进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并分销至全国13个省份。黑龙江垦区陈某昌等人滥伐林木案

  2021年9月,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建三江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侦破一起滥伐林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昌在未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隋某泉私自签订买卖协议,并雇人在隋某泉名下的林地进行非法采伐,造成林地严重破坏。涉案滥伐林木面积96.6亩,落叶松6169株、立木蓄积379立方米。

  

 

  近日,沈阳邮局海关在对进境邮件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件自日本进境的邮件中存在55株带土壤种苗。据海关介绍,邮寄植物繁殖材料及土壤入境可能造成外来生物入侵、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及疫病疫情跨境传播扩散等多种危害。

  

 

  △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年11月,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全网通缉”。长期关注外来入侵植物分布及危害情况的北京植物园研究员马金双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近十年来呈现加速繁殖情况,分布广泛,在秋冬季往往成为困扰华东地区的“恶性杂草”。

  其实,外来物种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玉米、土豆,甚至葡萄这些餐桌上的常客都曾是外来物种。但被冠上“入侵”二字的外来物种,意味着他们的存在已经直接危害本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紫茎泽兰(来源:中国植物图像数据库)

  别名“破坏草”的紫茎泽兰名列《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的第一位。这种植物会通过茎、叶、根向空气或土壤中挥发性化学物质,从而对周围植物的生长发育产生抑制作用,可以阻止其他植物生长。

  生态环境部2021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日前,农业农村部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完成。

  哪些动植物不能入境我国?

  为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联合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

  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怎么办?

  快打12339

  12339是全国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除通过拨打电话进行举报外,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举报:

  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进行举报。

  前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9号进行举报。

  保护生物安全,从你我做起!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