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两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背后的故事超励志
时间:2022-05-05 09:26:32 来源:名城苏州网

  “我想要为国家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不断奋斗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拿真正有用的东西回报国家。”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帆得知自己获得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时,目光坚定地说,“我只迈开了第一步,希望未来,我们的研发成果能成长为改变国家或世界的力量。”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共青团中央向全国49位青年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马瑜婷,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帆获此殊荣。江苏省4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苏州占据两席。

  据了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一起走近这两位苏州青年,聆听他们的故事。

  “希望研发成果成为改变国家或世界的力量。”

  忙碌了一早的黄帆终于坐下来喝上一口水,他目前正集中精力研发并进入小试阶段的Micro- LED的发光材料,属于Mini- LED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发展,显示精度更高、更节能,是面向未来的显示技术。

  “从创业初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早上7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连7天的‘Hard’模式,只为在激光照明领域有更多的研发成果。”黄帆说。

  1987年出生的黄帆,来自湖北襄阳。他今天的成果与7年前的一次重要决定密不可分。7年前,年仅28岁的黄帆,还在法国巴黎十一大学(现巴黎萨克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参加了苏州市政府在法国举办的“赢在苏州”全法创新创业大赛,黄帆的“激光探照技术”项目获得唯一的一等奖。从此,与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回苏创业。

  在没有经验也没有资金,一切从零开始的初始阶段,苏州的支持给了黄帆力量。“从白手起家到百项专利申请,一路走来都离不开政策扶持和苏州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黄帆说,“特别感激政府的资金帮助,我要对得起国家给的这份信任,在科研领域一直深耕下去。”

  不久,黄帆带领着团队,研发出国内首款激光汽车大灯,实现了激光大灯的率先国产产业化,并使其价格下降了90%以上。还开发出了识别和测距达到500米的压缩感知激光成像系统,有效避开国际巨头在该领域对国内的专利障碍。

  “汽车一套激光大灯的价格大概需要9万元,我们开发的激光大灯只需要5千元”,黄帆有些傲娇地说,“我们的激光成像系统设备,能在水下实现数倍人眼视距的成像,已遍布苏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各级养殖田,利用压缩感知成像精细化养鱼,极大地减小了生产过程中的粪便和饲料残渣污染。”

  他说,自己近期有三个小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已经产品化的市场规模扩大;希望能够把更多的实验室技术应用到市场中;希望培养一批实干的科研人才,让毕业的博士成为高新技术产品的发明家。

  “比我优秀的人有很多,给我做好研究的动力”

  在位于工业园区的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马瑜婷正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之间来回穿梭,为即将开始的一次动物实验做最后准备。“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感谢医科院的培养和苏州各界的关心,这也给了我们做好研究更大的动力。”马瑜婷说。

  她每天有将近12个小时都待在实验室里,所有的工作人员、学生,她也都要亲自指导。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半句空。”这是马瑜婷所尊崇的治学理念。在多年的求学生涯中,她废寝忘食,潜心在实验室攻坚克难。在单调、孤独的日日夜夜里,严谨治学。

  马瑜婷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屡屡创造奇迹。她的研究推动了“应激的免疫识别和免疫调控”理论体系的建立,助力了抗肿瘤原研药及伴随诊断试剂的开发。

  1984年出生的马瑜婷,来自安徽芜湖。喜欢做实验时的专注,也向往自由的人生。2015年9月回国后,她加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

  说到自己与苏州的缘分,马瑜婷说:“这座城市可以包容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工作,也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在这里,她找到了“应激与免疫调控”的全新视角。

  “免疫联合疗法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面对肿瘤这个人类医学的百年大敌,马瑜婷坦言,“谈攻克肿瘤还为时尚早。”她认为,肿瘤的发生发展涉及旧平衡的打破,和新平衡的建立,而这一过程的驱动力可能就是应激。

  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研究契机后,基于“应激与免疫调控”的全新视角,重点解析了机体内外因素造成的多重应激对肿瘤免疫微环境、全身抗肿瘤免疫应答的多层次调控机制,旨在助力肿瘤免疫治疗型靶点的发现和验证,以及原研药物的开发。围绕“细胞应激”和“精神应激”对肿瘤免疫的调控,她已经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54 篇论文。

  百年征程接续奋斗,初心不改笃行愈坚。也祝愿青年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出更好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起磅礴青春力量。

  事实上,苏州这座城市的“人才雄心”谋定后动,步步精准、招招过硬,今年初还打出了“人到苏州才有为”的人才建设品牌。数据显示,全市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总量十三五期间分别增长41%、70%,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数连续9年位列全国第一,省双创人才数连续15年位列全省第一,连续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两次入选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看苏州综合 文/卢奕)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