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进口光刻机24小时从机场到工厂:通关的“苏州速度”
时间:2022-05-06 09:59:32 来源:名城苏州网

 

  疫情反复,牵动着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对于企业来说,生产线上的每一刻都很珍贵。近日,在海关协同帮助下,苏州一家企业仅用时24小时,就从机场运回了扩大产能所需的核心设备。通关的“苏州速度”,帮企业在市场上争取了时间,也给他们注入了更多信心。

  和舰芯片的生产车间正满负荷运转,努力把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同时,正在筹备的新生产车间里,核心设备光刻机的提前到来,让企业的扩产计划加速推进。

  “现在产能大概是(每月)8万片。这台光刻机的投入,至少可以提升到(每月)85000片。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在整个年度做到100万片以上,所以这个机台对我们来讲就非常的重要”,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正介绍。

  光刻机是晶圆厂最核心的设备,决定了工厂的产能。因为发展势头良好,和舰去年就确定了扩产计划,早早订购了一台,却因为零配件供应链问题,受到影响。“我们过去也比较少在长假期间做这样的动作”,高明正告诉记者,该机台的交期不断延迟。虽然得知机台有机会在五一长假期间运进,但企业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担心。

  企业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近日,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家直属海关联合发布《关于保障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联合通告》,全力保障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等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了解到和舰的需求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第一时间通过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配合企业提前安排,在假期帮助企业快速完成通关。

  “提前安排专人,全流程地跟踪服务,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的模式通关。光刻机从航班落地到货物放行,用时仅一刻钟”,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副主任戴学良介绍。

  “机台一落地,所有的相关手续都已经提早完成,所以很顺利地在24小时之内就把光刻机转移到工厂,而且这是在长假的期间。我们真是感到非常幸运,比我们预期的时间快得多”,高明正表示。

  保产业链供应链,海关还在工作机制上创新,推出了“预约加班”“ 7×24小时”“报关绿色通道”等创新服务举措。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副主任戴学良表示,下一步,园区海关将充分利用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的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口岸海关的联系沟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辖区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健康发展。(看苏州时政专稿 乔亚萍、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