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健康丨被它咬了严重可致命 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时间:2022-05-29 08:09:40 来源:名城苏州网

  最近,不少小伙伴周末会跟朋友外出露营、野餐。但这个季节里,各种蚊虫活跃,不光有恼人的蚊子和小强,还有一种杀伤力更大的虫子——蜱虫。一旦中招,严重可能会致命!这不,最近又有人中招了。

  被蜱虫叮咬半身钻入大腿

  苏州此前也发生多例!

  近日,江苏张先生与家人露营时被蜱虫咬伤左腿,一半虫身钻进了体内。  

  近年来,苏州也出现过多起被蜱虫咬伤的案例,严重者经医治无效死亡。

  2018年7月,苏州一名10岁男孩眼角无缘无故多了一颗黑痣,并且有疼痛感,用手怎么都弄不掉。经市立医院东区皮肤科医生仔细诊断,确定是一只绿豆大小的蜱虫。在使用酒精、石蜡油处理了许久,医生才把蜱虫完整取下。  

  2018年,苏州一位50岁的老伯被蚊虫叮咬后,手臂出现肿胀现象,当时老伯并未重视。几天后,老伯就突发高热寒战、咳嗽等症状,在诊所治疗一直无好转。等送到苏州市立医院后,老伯已经出现了多器官衰竭症状,并在入院第二天离世。

  老伯的病因是感染上了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主要就是由蜱虫等虫媒传播,致死率高达15%~30%

  蜱虫叮咬有哪些危害?

  每年的4-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喜欢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等蛰伏,寻找机会爬上宿主叮咬,可以叮咬人、羊、狗等。

  蜱虫又名壁虱、草爬子等。在苏州市常见的蜱虫有长角血蜱、褐黄血蜱等。  

图源:苏州疾控

  蜱虫一般在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等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叮咬、吸血。由于蜱虫叮咬后会不断释放麻醉剂,导致被蜱虫叮咬后没有疼痛等感觉,因此很难第一时间发现

  蜱虫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发炎等症状。

  蜱虫叮咬还会传播多种疾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森林脑炎等,这些疾病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苏州疾控重要提醒!

  近日,苏州疾控也发布重要提醒,外出游玩时,这几件事一定要做好!

  01 外出做好防护

  外出游玩时,应做好防护:比如戴帽子、穿浅色长裤长衣,扎紧袖口,把裤腿扎进袜子或者靴筒里。

  02 使用驱避剂

  使用能够驱蜱的药物,可在脚踝、脖颈等部位使用。

  03 及时检查身体

  游玩后可相互检查是否有蜱虫叮咬,应及时洗澡,带宠物还应该检查其身上是否有蜱虫

  如果不幸被蜱虫咬到

  一定要小心处理!

  由于蜱虫叮咬吸血口器在皮肤内,自行拔出时有时口器未被拔除。因此发现被蜱虫叮咬后,应用镊子去除,如去除不掉,应及时就医让医生取出。

  此外,如果被蜱虫叮咬后2周内,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你的活动史或叮咬史。

  在各种蚊虫活跃的季节,小伙伴们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一旦身体出现异样,尽快就医!!!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