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瞄准新能源,张家港市高新区奔向“百亿级”
时间:2022-06-02 08:27:21 来源:张家港发布

  近年来,张家港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全市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发展“调轻、调高、调优”。

  泰源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培土奠基、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联盟正式揭牌、《高新区(塘桥镇)培育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实施意见》发布……6月伊始,高新区(塘桥镇)好消息不断,新动能澎湃。

  在港城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关键时刻,高新区(塘桥镇)正主动布局新能源产业,加快创新转型,全力向“城市新中心、国家级高新区”迈进。

  瞄准新能源“赛道”,高新区(塘桥镇)未来将驶出怎样的轨迹?

  招强引优  精准布局

  为新能源产业聚势赋能

  豪斯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电池包壳体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制造、冷冲压模具设计制造等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广汽、长城、比亚迪等众多知名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

  在区镇独特区位优势和优质营商环境的吸引下,豪斯特项目方决定投资15亿元建设泰源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打造一个全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灯塔工厂,立足华东、辐射全国,年产约3000万个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和500万件电池包。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额12亿元,税收1.2亿元,为区镇加速创新转型再添强劲动力。  

▲泰源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效果图

  作为全市的创新转型策源地,近年来,高新区(塘桥镇)始终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

  区镇聚焦产业链大力开展招商选资,不断做精做强新能源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太阳能光伏及零部件、氢燃料电池等产业,现拥有友诚新能源、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等8家产值超亿元的新能源重点企业。2021年,区镇规上新能源企业实现总产值超16亿元,同比增长33.3%。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新区(塘桥镇)创新招商模式,积极开展“云洽谈”“云签约”,签下国嘉新能源用柔性电缆、时代华景智能储能锂电池等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超16亿元。与此同时,区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细分完善各类产业政策,统筹用地、用能、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扶持体系,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今年一季度,区镇规上新能源企业总产值同比增8%,区域新增长极正加速形成!  

  靠前服务到位,发展形势向好,让新能源企业信心十足,投资意愿持续加强。

  其中,友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新建占地67亩的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充电连接器研发与生产基地,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新建占地52亩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均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此外,信义“双链+智能制造”项目、德国杰恩帝赛斯公司高端电助力车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重点项目蓄势待发。  

▲聚晟科技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产品图

  强强联合 创新发展

  向产业创新集群强势进军

  当前,张家港市防疫形势持续向好,正是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关键时刻,高新区(塘桥镇)拿出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信心与决心,在全市率先发布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政策,成立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联盟,加速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  

  发展联盟将围绕“产业集聚培育工程”“产才融合创新工程”“数字赋能引领工程”三大工程,积极推动15家成员企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关联产品供应、终端产品制造等价值链关键环节加强协同。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促进区镇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力度的政策引导和支撑。《高新区(塘桥镇)培育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实施意见》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产业优势企业,竣工投产后按照实际设备(含软件)投资额的12%进行补助;被认定为苏州市级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按研发或检测设备(含软件)投资额的20%进行补助。

  到2025年,高新区(塘桥镇)计划实现培育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2-3家,5亿至10亿元企业3-5家,1亿至5亿元企业10家左右,上市企业1-2家,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规模100亿元左右,成为区镇支柱产业。  

  发展目标再明确,载体建设再提速,创新企业再集聚,支撑服务再完善。

  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必将为高新区(塘桥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更大活力,进一步推动张家港新能源产业链做大做强。

  融媒编辑丨吴思晔

  校对丨褚奕君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