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园林人破局求变 从春天出发
时间:2022-06-22 08:56:42 来源:名城苏州网

  园林,是中国人理想中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投射。在苏州,受疫情影响,众多园林景区今年长期封闭,直至端午前才恢复开放。面对游客数的锐减,园林人开始了一场“自救”。

  6月17日晚上, 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正和同事一起在园内紧张忙碌着。此刻,夜游项目“拙政问雅”正在进行恢复开放前的最后一次内测,大到园内灯光的总数,小到一盏灯光的角度,他都事无巨细,确保以最好的效果迎接游客。而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等待了93天。

  “可以说是疫情三年,今年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游客锐减到了2019年的3%”,薛志坚说。

  数据降了,人少了,时间仿佛在园子里停止,但失去了修剪被迫野蛮生长的花花草草,却在提醒每一个园林人,这里的失序。

  薛志坚告诉记者,原本可以帮他们短时间提供大量服务的工匠、技师过不来苏州、到不了现场 ,植物生长,嫩芽变成老芽,它的姿态就破坏了,所以疫情之下,园林不能暂停,因为它是一个活态的文化遗产。

  习惯了人来人往的热闹与忙碌,谋求过与众不同的改变和创新,耐不住、闲不住的园林人纷纷动起来,打破一园寂静。一群有着园艺专业背景的人,拿起剪刀,重拾几十年前的手艺,瞅准植物生长的时间差,加班加点修剪花草,找回了园林的精致春天。亲力亲为的细致养护中,意外的惊喜不期而至。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每一块的苔藓,它是顺着这个石缝长出来的,疫情以前没有来的时候,游客很多,一踩它就结束了,我们对它进行了一段养护以后,这个效果起来了,从浅浅的苔痕到我们这样一个深深的印记,就把园林工匠他细心铺地和时光岁月结合成了一个很美的景致”,薛志坚说。

  疫情拖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怎样让身边的美景与大家相见,数字技术成为连接云端两头的纽带。

  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综合服务科科员钱雅琴说:“鱼、仙鹤,都在藏品里体现出来了,充分体现了园林江南文化的内涵。”

  融合现代元素,设计师们将见山楼、梧竹幽居、香洲等一系列拙政园内的古典建筑,打造成为线上动态的数字藏品,首批2万多件库存在上线当天的半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而在另一边,拙政园VR馆也在寻求新的突破,结合“元宇宙”概念,全新设计的“梦隐拙政”也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5月10日,苏州的园林景区恢复正常开放。在沉寂了一整个春天后,拙政园终于又和游客重新见面,而它的一些老朋友早已迫不及待。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光树介绍,在今年闭园期间苦练内功,切实加强古建筑的修缮、园林植物的修剪,提升园林环境和服务水平,开园以后,及时推出了三大主题五十余项园事花事活动,切实提升游园环境的品质和创新性,下一步将陆续推出系列园林景区夜游活动,努力助推园林经济的复苏。(看苏州时政专稿 王佳珍、朱振海)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