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流水线工人变身技术大拿 拼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6-25 09:02:3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谷慧 曹前(实习生)】

  从电子厂流水线工人化身交通工程技术大拿,跨领域转行的背后,靠的是什么?中铁一局苏州轨交6号线2标技术主管朱江,用热爱实现高难度跨业转行,更是化身“拼命”三郎,用自己的双手,在苏州打拼出幸福生活!  

  从流水线工人到工程技术大拿

  全凭二字:热爱!

  在中铁一局轨交6号线2标项目金筑街站的施工现场,地面道路成功完成交通导改。经过长达三年的建设,该站点附属地基基础及支护结构、防水工程、主体结构分部工程验收均通过验收,进入到机电装修阶段。

  “这个站我从头跟到尾,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你们看是不是很漂亮!”中铁一局轨交6号线2标技术主管朱江看着眼前崭新的隧道内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施工现场作业面巡视、把控现场施工技术执行情况、工序检查验收......朱江说,只要和施工的技术、安全相关,他都会负责到底。

  “朱哥是我们项目上的技术大拿,有问题我们都找他!”在施工队员心中,朱江就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但谁能想到,其实以前,朱江只是一名电子厂流水线工人,工作更是与工程二字毫无关联!  

  “2012年以前,我在苏州璨宇光学电子厂做显示屏背光板印刷手,每天就是在流水线上,不断重复地做同种作业。”朱江回忆道,每天早上八点上班,经常加班到晚上九点,时间长、工作量大,用两个词形容就是“单一、枯燥”。

  为何选择干工程跨度如此之大的转行?朱江说,全凭热爱!

  “虽然我不是学工程出身,但普通的建筑图纸我能看懂,因为我从小到大就喜欢研究这个,经常看大国工程之类的纪录片,也自己买书研究过建筑的基本原理。”  

  机缘巧合下,2015年,朱江在同学的介绍下来到了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苏州4号线4标的盾构队工作。“当时主要是操作机械,简单容易上手,刚开始先积累施工经验。”朱江说,一开始每天赚100块钱,工资和电子厂差不多,但能学到很多东西。

  “流水线工人主要是代替机器工作,没有拓展、创新、提升,但是干工程不一样,每天都有所收获。”  

  一晃,7年已经过去。朱江先后加入了苏州轨交4号线苏锦、苏州火车站、北寺塔三个站点的建设,担任过3号线15标现场的安全员和质检员,目前在6号线2标负责现场技术管理。

  从作业人员到管理人员,朱江的工作内容对技术专业性要求更高。“遇到不会的我就主动学习,为了做安全员,我还特地去去西安考安全员证书。”朱江笑着说,当时看了三本特别厚的书,足足准备了两个多月,第一次考试却以失败告终。

  “当时都想放弃了,但是回来后家人同事都鼓励我二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朱江成功考取证书。他说,像这种跌倒再爬起来的瞬间太多,也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磨炼,才能实现快速成长。  

(资料图/朱江参建的轨交3号线隧道)

  将工地作为自己第二个家

  这位“拼命三郎”乐在其中!

  “朱哥是我们项目上的‘拼命三郎’,24小时时刻在线!”看着金筑街站的建设迎来尾声,中铁一局轨交6号线2标技术人员杜向旭的思绪不禁飘回2020年的冬天。

  “2020年12月31日前,金筑街的主体结构必须完工,这是硬性指标。”杜向旭说,当时年关将近,如果留下施工“尾巴”,既有安全风险,也不利于项目的经济效益。  

  “最后混凝土浇筑封顶的时候,朱哥一连几天都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工地上。”杜向旭回忆道,每次夜里工人们都回去休息的时候,朱江还在现场。短短几天,他眼中平时帅气的朱哥,就变成了胡子拉碴、眼角泛着乌青的模样。

  “当时冬季寒流突发,封顶施工又迫在眉睫,我心里特别着急、担心。”朱江告诉看苏州记者,尤其是夜里气温迅速下降,混凝土极易被冻住。“12月29号的夜里,混凝土泵车就被冻住了,当时还好我在工地上,半夜两点联系换了两台泵车。”

  “工地就是我第二个家,一天二十四小时,我随叫随到。”朱江笑着说,成为项目管理者之后,除了要提升技术能力,责任心更是重中之重。

  每天,忙碌是朱江的工作常态,“拼命三郎”也成了他的代名词,但他却乐在其中,“有事情可以忙,我就感到日子过得很实在,开心还来不及呢!”  

  用双手在苏州

  打拼出生活的蓝图!

  “老婆,今天项目上有点事,晚点回家啊!”

  “两个娃在家乖不乖啊?”

  ......

  工作间隙,朱江拨通了和妻子的视频电话。“七年前,我决定从老家甘肃省平凉市来苏州打拼,一路走来,我的妻子都无条件支持我。”提起家人,这个常年干工程的男人,坚毅的脸庞上闪现着柔和的光芒。  

  今年大年初一,朱江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生活多了忙碌与甜蜜。

  “我给孩子取名一辰和一诺,代表了我希望给家人带来幸福生活的承诺。”朱江笑着说,自己十分庆幸当初做了从流水线工人转行到干工程的决定。

  “前做流水线工人,一个月拿着四千多的死工资,上涨空间有限。现在每个月能拿一万多的工资,还能继续提升。”朱江笑着说,干工程很实在,只要努力拼搏,一定会有所收获。

  朱江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接下来还有两个小目标,一个是考取一级建造师证书,工作更上一层楼;另一个就是在苏州买房,带着家人加入“新苏州人”的大队伍,用双手打拼更加幸福的生活!  

  朱江努力打拼的身影是苏州交通人的缩影,全市交通快速建设,也离不开这群可爱的“拼命三郎”们。

  夏日炎炎,向一线的交通人们致敬!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