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男子吸毒致幻后怀疑妻子出轨杀害父母双亲,最高法:今年5月已被执行死刑
时间:2022-06-26 14:03: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最高法发布了2022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吸毒致幻后杀死父母的郑波故意杀人案。

  最高法通报的案情显示,1981年出生的无业男子郑波系吸毒人员。2019年10月4日,郑波在家中吸食了甲基苯丙胺(冰毒)。次日1时许,郑波无端怀疑妻子陈某有外遇,与其妻发生争执。

  4时许,郑波来到父母卧室称其欲离婚,遭到其母范某某(被害人,殁年66岁)责骂,随即持随身携带的仿制军刀捅刺范的头面部、颈部等处数刀,后又持刀捅刺瘫痪在床的其父郑某某(被害人,殁年76岁)颈部等处数刀。

  陈某劝阻郑波,郑持刀威胁陈下跪。之后,郑波见母亲未死,遂脚踢其头部,并再次捅刺父母数刀,致二人死亡。

  据通报,该案由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法院认为,被告人郑波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法院认定,郑波吸食毒品产生幻觉,持刀捅刺父母数刀,将二人杀死,杀人犯意坚决,犯罪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据此,依法对被告人郑波判处并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罪犯郑波已于2022年5月24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对于该案的典型意义,最高法介绍,吸食毒品不仅给吸毒者本人造成难以逆转的身心损害,还容易诱发各类次生犯罪。长期吸食毒品花费大量钱财,吸毒者可能迫于经济压力“以贩养吸”,或者实施盗窃、抢劫等侵财犯罪。

  同时,因毒品具有中枢神经兴奋、抑制或者致幻作用,会导致吸毒者狂躁、抑郁甚至出现被害妄想、幻视幻听症状,进而肇事肇祸,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最高法提到,本案中,被告人郑波自述长期吸毒,平时吸食冰毒、“摇头丸”等多种毒品,其曾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社区戒毒,但仍不思悔改,又继续吸食毒品,致幻后无端怀疑妻子出轨,认为劝阻其离婚的母亲系“恶魔”,持刀杀死母亲和瘫痪在床的父亲,罪行令人发指。本案充分反映出毒品给吸食者本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人民法院在严惩郑波罪行的同时,也告诫每一位公民自觉防范、抵制毒品,远离这一摧毁人性的真正“恶魔”。

  红星新闻记者 高鑫 北京报道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