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动”起来的《狮子林图》,韵味十足
时间:2022-06-29 07:42:5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一园南北,三狮竞秀。

  公元1373年,73岁的倪瓒途经苏州,当时狮子林的主持如海特意邀请倪瓒参与狮子林的修建,并为之题诗作画,最后创作了《狮子林图》。

  倪赞与黄公望、王蒙、吴镇并称为元四家,他擅画山水和墨竹,师法董源,早年画风清润,晚年变法,平淡天真。疏林坡岸,幽秀旷逸,笔简意远,惜墨如金。

  这幅画并不大,不过里面出现的园景元素还是挺多的,墨色变化也很丰富,虚实相映,可以看到狮子林初建时叠石的基本形态和布局。

  当时倪瓒的这幅画传入清宫廷,受到乾隆皇帝的极度喜爱和推崇。在南巡的时候,乾隆就亲自到苏州实地寻访过狮子林,又是为它写诗,又是赐牌匾,还对园林进行了重修。

  不止如此,乾隆还照着倪瓒的画在北京也造了狮子林,这就是以图仿园。

  曾经《倪瓒狮子林图卷》,集帝王万千宠爱于一身。

  如今,狮子林运用现代技术,将《倪瓒狮子林图卷》里静态的事物动起来,诗情画意,韵味十足!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