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大美边疆行|云南、广西:民族团结齐奋进 强边富民产业兴
时间:2022-07-10 22:40:55 来源:中国之声

  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接壤的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省区不断在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巩固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大美边疆行》今天(9日)聚焦云南、广西,一览祖国西南边疆锦绣山河,感受沿边群众幸福生活,体验边疆开放巨大活力。

  中国之声丨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当地佤族群众素有爱国守边的光荣传统。如今,当地群众靠发展养蜂、采茶等特色产业,不断建设美好家园。沧源班洪乡南板村村民周荣华说,现在他们养蜂、采茶、种甘蔗、种辣椒还有养猪,乡政府还搞了个巨龙竹产学研究基地,他们一定把家园建设好,守护好边疆。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群众一度过着“过江靠溜索,出门走天路”的艰辛生活。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说,近年来,这里架桥、修路、通电、入网,曾经用来过江的溜索,早已被跨江大桥取代,实现了村村通油路,组组通硬化路,户户通卫生道。85%的农户有机动车,户均存款达到5万元。

  

 

  云南边境地区群众的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建设易地搬迁抵边安置点56个,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6.56万户,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等情况得到根本解决。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徐东表示,云南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大力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广西防城港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

  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唯一陆海相连的省区,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广西立足独特区位,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

  

 

  广西某水果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

  广西依托口岸开放优势,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边贸落地加工等特色产业,变“通道经济”为“口岸经济”。2021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491.3亿元,占全国份额比重超过46%。边境贸易已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广西某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效小涛就表示,该企业每年都会从东盟国家进口大量的水果做深加工处理,随着近年来产能的不断提升,企业与东盟国家的交易值达到了两至三亿元人民币。

  

 

  广西崇左市边境田园风光

  如今的广西边境地区,正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的前沿、开放交流的重要桥梁,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莫前锋介绍说,广西将持续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抓住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契机,巩固民族团结边疆安宁,促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总台记者 王溪 李腾飞 梁钟玲 何盈 李健飞 许大为 廖汨 邓君洋)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