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良渚玉璧
时间:2022-07-11 16:40:05 来源:常熟旅游

  玉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主要代表器物之一,古代先民将其作为祭天的礼器。玉璧在良渚文化的墓葬和遗址中常有发现,是中国玉器中出现最早并一直延续不断的品种,历经商周、春秋战国,在汉代还大量存在。随着工艺的进步,玉璧纹饰越来越精美,但祭天的功能逐渐减退。

  ▲黄土山出土玉璧

  ▲三条桥遗址出土玉璧

  1983年出土于常熟张桥庙桥村嘉菱塘畔仁厚墩的玉璧,直径22、厚0.6-0.9厘米。玉色茶绿色,带有黑、绿色和白色条斑。扁平圆形,居中钻圆孔,孔壁有台痕,壁面厚薄不均,中部比边缘厚,有凹弦形琢痕,边缘切削平直,整器光素无纹。从此器的规整、玉质光洁润泽、琢磨工艺等来看,属良渚文化玉璧中上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