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其他出土良渚文化器物
时间:2022-07-11 16:40:56 来源:常熟旅游

  石钺

  石钺的前身是作为生产工具的石斧,后来演变为武器,又演变为权力和威严象征的礼器,是部族权力的象征,多为酋长、部落首领所占有。罗墩遗址发掘出土石钺计25件,均磨制精致,并经抛光。质地以灰岩占多数,另有少量细砂岩等。体形扁薄,双面弧刃,两面钻孔,出土时多位于墓主的腿部和腹部,少量位于头骨附近,部分石钺表面有朱砂捆绑痕迹,有的残留有所装木柄红色痕迹,与石钺相连,应为木柄表面漆皮,痕迹内伴有无孔玉珠出土,这种无孔玉珠应是镶嵌在木柄表面的。

  ▲罗墩遗址出土石钺10

  ▲罗墩遗址出土石钺16

  有段石锛

  1983年出土于张桥庙桥村嘉菱塘畔仁厚墩的石锛,长24.5、宽4.8厘米。表面呈黛绿色,石质细腻,扁平长条形。器形规整,单面刃口,背面上端减地成段,通体琢磨光滑、精致,无使用痕迹。石锛为原始社会生产工具,但如此精美的石锛,在良渚文化时期的石器中极为稀有。为国家一级文物。

  ▲嘉菱荡遗址出土石锛

  玉纺轮

  纺轮为纺织用具,最早为为石片,后为陶制、铜制。目前考古出土最早的纺轮可以追溯到距今8000年的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罗墩遗址出土玉纺轮一件,直径4.1、厚0.6厘米,圆饼形,器型规整,外缘浑圆。出土于罗墩遗址8号墓,位于墓主人脚端陶器群外侧,与陶纺轮出土位置相同。

  ▲罗墩遗址出土玉纺轮

  太湖一带,是良渚文化遗址最密集地区之一,寻根溯源,苏州是良渚文化早期的中心,后期随着冲积平原不断下沉,良渚文化中晚期的中心迁至余杭。

  根据常熟境内众多良渚文化遗址从地理上的规律排列、贵族专用的高台墓地,以及出土的重要器物分析,说明距今5200至4500年间即有一支较强大的良渚部落在此繁衍生息,其部族首领按照各个氏族等级统率并控制着方圆数十里之地,已经具有史前方邑的雏影。

  此外,从数件三角形石犁等农具看,此际良渚人已摆脱一铲一锹的耜耕而率先迈入了连续耕作的犁耕阶段,四五千年前,良渚先民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劳作,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其形态对于研究良渚社会结构及步入文明程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