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坐落于沙溪镇东的陆京士故居
时间:2022-07-13 16:42:45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据说,陆京士的祖上并不显贵,他父亲陆积山只是上海邮政局的一名普通职员,向人买下了一座旧屋,房矮檐低,在沙溪镇上一点都不突出。可是后来陆京士做到了国民党的高官,成为沙溪镇上的一个异数。因此,关于陆京士故居,就有了一些传说。

  一夜路成

  沙溪镇橄榄岛形成于1957年初。此前,老七浦南面是塘南街,街南则是一片陆地。陆京士故居地处镇东,北靠老七浦,面对一片原野,视线十分开阔。不过,当年欲去陆京士故居,除了从南弄拐向东面穿过狮子桥一条路外,就再无其它通道了,而陆京士故居东面数百米处,则有一条茜直公路,可通上海,也就是说,茜直公路不能直达陆京士家。

  陆京士故居

  抗日战争期间,陆京士参加了由戴笠、杜月笙等人组织的军事委员会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后来改名为忠义救国军),担任第二支队少将司令,在江苏、浙江一带开展曲线救国,后来他又去了重庆,在社会部任要职。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陆京士传言要“衣锦还乡”了。

  此刻的陆京士,再不是20年前初涉上海滩时无名无位的商务印书馆小小的练习生了。他在上海社会局、淞沪警备司令部都担任举足轻重的职务,另外一些社会职务也令人眼花缭乱,可谓大权在握,炙手可热,算得上是一时俊杰。沙溪镇是陆京士的出生之地,血脉之源。地方上的一些头面人物知道他要回来,真是又惊又喜。惊的是茜直公路因日本占领军“清乡”需要,修筑后虽能通车,但从公路到陆京士的家,尚有数百米无路可通。终不成让陆京士这样的大人物踩着泥路一脚高一脚低的步行回家,得罪了他可是谁都不会有好果子吃的,况且,倘若真是这样,地方上的颜面又何在。怎么办?喜的是如果能够攀上这样一位跺一跺脚大地也要晃几晃的大人物,那可真是前途无量啊!现在陆京士要回来,正是送上门来的机会,千载难逢。于是,他们聚在一起,经过一番谋划,马上召集起了不少民工,连夜填土筑路,实际上只是一条土路基,将其夯实后勉强可使汽车通行。也算是“皇天不负苦心人”吧,第二天这条路便筑成了。

  势利鸟

  陆京士故居紧傍张氏拙园(俗称张家园),在1946年新屋建成之前,矮小的旧屋与宽宏的张家园相比,实在显得寒酸和不起眼。

  陆京士故居(西侧)

  当年,张氏作为沙溪镇的望族,不仅百余间屋宇落落大方,漂漂亮亮,而且宅后的竹园范围广大,修篁丛丛,煞是好看。竹林中百鸟聚集,生机盎然,其中有一对黑色的大鸟,早出晚归,经常栖息在张家园的竹林中,被张氏一族视为护园之鸟。可是到了1946年以后,陆京士在政坛上脱颖而出,成为新贵,继而在祖居小屋的西部,造起了三进洋洋洒洒、气派非凡的新屋,并在宅前屋后,种植各种名花异卉,建起精巧亭台廊桥,修成一座与旁边张家园可以媲美的庭园。那两只黑色大鸟,仿佛颇具灵性,见陆氏迅速崛起,遂弃旧巢于不顾,开始停留在陆京士故居的高树上。张氏家人见状,曾用柔声唤,曾用竹竿赶,都未能使这两只鸟回归,于是只得作罢。张氏从此日趋衰落。1949年初,陆京士去了台湾,这两只大鸟从此也不见了踪迹,不知飞向了何方。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