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虞山派古琴艺术
时间:2022-07-14 16:10:33 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很深的渊源。古琴是常熟的象征,常熟古名“琴川”,穿城而过的七条河流,如古琴之七弦,吟诵着“言公家在旧琴声”的美妙诗句。常熟是言偃故里,这位南方夫子在中国南方奠定了儒家文化的基石,也使常熟有了弦歌之习武,成为古琴之乡。明末清初严天池创立的“虞山琴派”,四百年来盛传不衰,影响深远,被后人誉为“古音正宗”。之后,徐青山、吴景略等虞山派古琴大师为古琴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1984年,虞山琴社恢复活动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虞山琴派生机盎然,新枝勃发。2004年,常熟市被江苏省文化厅命名为“古琴之乡”,同年被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亚大分会命名为“古琴之乡。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古琴艺术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历史文化名城的品位和知名度,形成虞山琴派立体化的保护平台,2005年,常熟市人民政府在明代著名藏书楼“脉望馆”建立了“虞山派古琴艺术馆”。

  虞山派古琴艺术馆、虞山琴派艺术工作室、虞山琴社、虞山少儿古琴社等完整的组织机构及立体教育体系的建立,集展示、研究、交流、培训于一体,为虞山琴派的传承和发展营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