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深·看|苏州科创军团 “试验田”里稻花香
时间:2022-07-23 10:12:37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

  三年来,科创板持续扩容,企业规模和总市值不断壮大。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开市至今迎来43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5.8万亿元。

  苏州科创军团扩展至46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截至2021年12月,以四大先导产业为主力的苏州科创军团,上市以来共募集资金1751.55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205.8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4.84%。

  可以说,它们在“试验田”里各美其美,在资本市场共享芬芳。它们“磨”出硬科技、“引”来新人才、“聚”起新集群,科创底色愈发明亮。

  可以说,以科创属性为特色的“苏州板块”犹如“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这股正在燎原的星星之火背后,蕴含着苏州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将持续迸发出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结合后的最大能量。

  “试验田”里稻花香 科创军团极速生长

  “我们上市前产值是2个亿左右,去年已经实现了4.45亿元。”凭借谐波减速器研发和生产,成为细分领域里“隐形冠军”的苏州企业绿的谐波,在科创板上市不到2年,年产值成功翻番。绿的谐波传动科技副总经理张雨文欣慰地说,“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硬科技企业的希望。”

  截至2021年12月,以四大先导产业为主力的苏州科创军团,上市以来共募集资金1751.55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205.8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4.84%。

  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拍手称赞。硬核战绩的背后,是创新引擎的驱动。

  科创板“001号”华兴源创一路领跑,完成了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该企业通过发行股份收购华兴欧立通进入可穿戴设备检测市场,拓展了产品矩阵。

  “我们的重组购买的资产符合科创板定位,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有利于促进主营业务整合升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华兴源创董事会秘书朱辰告诉看苏州记者。

  上市三年里,华兴源创不仅加快了研发节奏,促使半导体标准测试设备从无到有,主要产品SOC测试机射频测试机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主力机型水平,为国产半导体测试设备注入新动力,还加大了对于AR、VR、MR等头显终端所必须的MicroOLED和MicroLED等微显示器件检测设备的研发,目前该类产品已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研发费用3.53亿,占公司总营收17.5%,相比于上市前1.39亿同比上升153.96%,研发投入强度逐年上升。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6.7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3.39%。

  “我们的新能源车检测业务也顺利获得了美国以及国内多家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认可,有望在未来几年内逐渐发展成支撑公司可持续增长的业务第四极。”朱辰说。

  见到天臣医疗董事长陈望宇时,公司刚刚中标一单占全年业务超过一半的大单,这一次他终于和全球两大巨头站在了同一梯队PK,并且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长久以来,吻合器市场一直被强生和美外两大巨头垄断,这次我们实现了‘进口替代’,扬眉吐气了”。

  作为科创板“吻合器”领域“第一股”,除了自身的硬科技实力,这是科创板带给天臣的品牌效应,他说,“有更多的业界人士知道我们、信任我们,这也给我们做好产品带来更大的底气。”

  得益于科创板的制度创新,显示面板“第一股”龙腾光电上市后,也充分利用科创板更为灵活便利的股权激励制度,实施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宽松的授予登记时间限制及出资时间安排,不仅简化了企业作业程序,缓解了企业人才资金压力,且有效提升公司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的凝聚力、创造力,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内在’动力,推动了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龙腾光电董事、副总经理蔡志承告诉看苏州记者。

  “死磕”原创技术 研发助力“走得更远”

  2020年,泽璟制药成为全国首家未盈利实现上市的公司,首发募集资金20.25亿元。登陆科创板后,泽璟制药研发投入以年均48%的速度增长,2021年首个研发成果获批上市销售。

  诚然,硬科技的高成长离不开丰沃的资本“土壤”。科创板开市三年时间,硬核“先锋”接踵而至,促使科创板逐渐成为融通科技、资本与实业的血脉枢纽。“试验田”包容、多元、适宜的环境,让硬科技得以迅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但是,除了资本“土壤”,再剖开一层苏州科创企业群像的表面,这方水土养育的科创企业的自身特质——“死磕”原创技术,“匠人”很犟但不僵,恰是它们发展极速的底层逻辑和内生动力。

  上世纪80年代笔记本电脑问世时,都是窄视角模式,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窄视角逐渐被广视角取替。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信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公众场合的隐私防窥功能尤为重要。

  “彼时,我们就敏锐地洞察到这一市场消费痛点,无论如何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蔡志承说,研发团队通过剥茧抽丝式的分析显示材料的各项性能,不断测试调整再开发,于2015年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动态隐私防窥技术,并点亮首支动态隐私防窥笔记本电脑产品。

  这款产品实现了笔记本电脑一键切换防窥显示功能,取代了传统的防窥膜,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信息共享和隐私保护的双重需求,大幅提升了龙腾光电笔记本电脑面板的附加价值,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该产品在全球防窥面板市场市占率第一,确定了龙腾光电动态隐私防窥面板显示的国际领先地位。

  此后,龙腾光电持续深耕“宽窄视角,一键切换”隐私防窥技术,推动了隐私防窥技术的不断精进,应用范围已延伸至笔记本电脑、手机、车载、桌上型显示器等领域。

  “为把技术做到极致,我们还延伸开发了动态分区防窥、四向防窥等技术,并研发出全球首款16.0英寸分区动态防窥显示面板及12.3英寸车载四向动态防窥显示面板。”蔡志承说。

  无独有偶。在医疗器械领域深耕近20年的陈望宇、陈望东两兄弟,也曾深陷在“研发困境”中长达10年。从2003年到2013年,这兄弟俩为了研发出一款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的“吻合器”,变卖房产、辗转海内外。

  陈望宇说,即使在遭遇08年金融危机,即使在几乎所有生意都被两大巨头垄断的窒息时期,即使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甚至耻笑兄弟二人的时候,他们依然坚守着最初的梦想:有一天,打破这二分天下的局面,让天臣医疗也成为“3+N”当中的那个“3”。

  坚持原创技术,研发永无止境。2022年一季度,天臣医疗研发投入880.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14%,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7.38%,较上年同期增长9.14%。

  绿的谐波最新研制出的“Y”系列新一代谐波减速器,成为世界首款实现10弧秒以内传动精度的谐波减速器,从根本上解决了谐波减速器振动耦合问题;天准科技持续挑战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的新产品,一旦研发成功,将会形成很高的技术壁垒,以及巨大的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四大主导产业境内A股上市公司近五年研发强度从2.34%提升至6.09%,2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其营收增长水平(12.3%)。这些企业中94%为高新技术企业,46%入选市级瞪羚计划,同时有41%企业获评“市级以上专精特新”。

  “全链条”产业集群化 成长足迹“有迹可循”

  在东吴证券投行市场拓展部负责人励凡看来,苏州科创军团的“硬科技”属性与科创板高度匹配,在科创板获得极速发展,除了苏州本身的制造业基础之外,还与苏州多年以来,依托股权投资价值发现功能,以资本为链融合创新要素密不可分。

  苏州股权投资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股权投资生态体系,成为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一个很明显的生长路径便是产业集群化。”励凡举例说,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在市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园区集中力量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

  已经形成“2+3+1”特色产业体系:即2大千亿级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3大特色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1个现代服务业。

  迄今为止,园区已经孵化出了思瑞浦、晶方科技、南大光电、纳微科技、天华超净、华兴源创等多家市值超百亿的科创公司。

  此外,与各级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有着良好的协调与联动。

  科创企业本身具有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投资价值判断不同于传统企业,受此影响,各级部门对科技企业的前期挖掘和后续培育尤其重要。

  去年底,《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底,要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该行动计划包含了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方面专项行动。

  苏州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通过实施育林计划”为主要抓手的上市培育体系,精准培育企业上市。

  作为苏州本土券商,东吴证券也在为苏州科创企业的良好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目前已针对科创企业服务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覆盖了新三板挂牌、双创债发行、IPO上市、研究所跟踪等多方面需求。

  苏州市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要积极研究推进科创板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正研究出台上市公司“参天计划”,拟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风险可控为原则,通过支持上市公司汇聚高端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开展产业并购、扩大有效投资、规范内控治理等举措,使上市公司成为创新人才、先进技术、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重要汇聚平台,构建一批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具有苏州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