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沈瑀
时间:2022-07-25 15:07:14 来源:文广新局

  人物简介

  沈瑀(451-509),字伯瑜,南朝齐武康(今浙江德清县)人,曾任暨阳(今张家港)令。父亲沈昶。官至尚书右丞,为母辞官。后累迁浔阳太守。沈瑀性情刚烈,曾反对刺史萧颖达。后在路上为强盗所杀,时年59。坊间流传萧颖达为幕后主使,他的子孙接连上诉,无果。

  人物轶事

  建平王刘景素(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孙子),为人仁孝友爱,礼贤下士,在当时深孚众望。沈瑀的父亲沈昶就在他手下当差。由于当时皇帝(宋后废帝)荒淫残暴,元徽四年(476年),刘景素发动政变。而此时,沈昶已经离开了他。刘景素政变失败后,沈昶也受到牵连被判罪,关押在监狱里。沈瑀认为政府这样对待他的父亲很不公平,于是他就到官府陈述原委。他据理力争,后经过多方核实调查,最终官府改判他的父亲无罪,由此沈瑀名声大噪。南齐尚书左丞殷沵与他谈及政事,很器重他,对他说:“观察你的才干,应当处在我这职位上。”南齐竟陵王萧子良听说了沈瑀的名声,就举荐他担任自己的府行参军。当时建康县令沈徽孚倚仗权势,看不起沈瑀,沈瑀就依法查办他。众人都害怕沈瑀的强硬作风,可是萧子良却非常赏识沈瑀,即使是家事也委托给沈瑀去处理。

  萧子良去世后,沈瑀又在刺史、始安王萧遥光手下当差,萧遥光曾派他递送男丁。由于考虑周到、办事公正,他递送工作做的又快又好,没有一个人抱怨。沈瑀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对一般官员严格要求,对自己要求就更加严格,大家十分赞赏他的行为。始安王萧遥光对同事们说:“你们为何不学学沈瑀的所作所为呢?”于是他让沈瑀专职主管全州的刑狱事务。

  湖熟县有个地方叫方山埭,十分高峻,一到冬天,行走出入十分艰难,皇帝就派沈瑀来治理。沈瑀一到方山埭就着手修路。他规定施工期间,道路封闭,行人绕道走,并限期三日内完工。这时,有官员私人出访,却诈称州使公差,不肯绕道走,被沈瑀施以鞭刑。该官员回来后向萧遥光告状。萧遥光说:“沈瑀一定不会平白无故地鞭打你。”后经过调查,事实果然如此。后来皇帝又派沈瑀修建赤山塘,所花费的钱财甚少,比负责材料的官员估算的费用要少几十万。因此,皇帝更加赏识他。永泰元年(498年),沈瑀出任建德县令。他十分重视植树造林。他要求每个成年男子种十五棵桑树、四棵柿树和梨树、栗树,成年女子减半数。老百姓都响应他的号召,纷纷植树造林。没几年,建德县境内就绿树成荫。

  不久沈瑀出任暨阳县令,在任期间,他工作勤恳,清正廉洁,颇受家乡人民的好评。后来他随陈伯之的军队到了江州。恰逢梁武帝起兵围城,沈瑀劝说陈伯之迎接武帝。陈伯之哭着说:“我的儿子还在都城。”沈瑀说“不如此则人情匈匈,都在想着改换门庭的计划;假如不早作图谋,大家分散了就难以集合”。陈伯之于是投降了梁武帝。梁武帝即位后,那时天下刚刚平定,陈伯之谈到可让沈瑀催促和监督运输,有利于军事国事。武帝也认为他有能力,命他担任尚书驾部郎。

  由于母亲去世,沈瑀回家奔丧。守孝期满后,他调任余姚县令。当时余姚县里有大姓虞氏一千多家,请求晋见的人就像街市上一样多,前后县令没有谁能禁止。自从沈瑀到任后,不是诉讼就不让通报。如果还有违法的人,就用法令来约束限制他们。县境南部也有几百家豪门大族,子弟横行,互相包庇,老百姓很厌恶。沈瑀就让那些豪门大族中的老年人担任石头仓监,年轻人补作县署仆役。那些人忍受不了工作的艰辛,都在路上号叫哭泣。经过这样整顿,那些豪强蛮横不法的现为从此销声匿迹。沈瑀刚上任时,富有的吏员都穿着鲜丽的衣服来显示自己与别人的区别,沈瑀发怒说:“你们这班人是下等的县吏,怎么能擅自模仿贵人!”他于是要求这些人全都穿草鞋、粗布衣,整天侍候站着,有失足跌倒的,就加以捶打。这样,官员互相攀比,夸富炫耀的歪风也被及时制止。

  梁朝军队北伐时,沈瑀担任建威将军,负责漕运,不久升为寻阳太守。江州刺史曹景宗病重,沈瑀代理府州事。曹景宗死后,沈瑀担任信威将军萧颖达的长史。沈瑀性情倔强,总是顶撞萧颖达。萧颖达非常怨恨他。天监八年(509年),沈瑀入府商议事情时,又和萧颖达争吵起来,言辞很激烈。萧颖达变了脸色说:“朝廷任用你是做巡察的事吗?”沈瑀出来后,对他人说:“我死了之后才算了,始终不可能倾斜着脸去听从他(萧颖达)。”这一天沈瑀在路上被人杀害,许多人都认为是萧颖达谋害了沈瑀。他儿子沈续也多次向朝廷上诉。可是不久萧颖达也病逝了,朝廷也就没有在追查下去,于是案件就不了了之。沈瑀的被害也就成为了一桩悬案.

  沈瑀为官清正廉洁,坚持原则,颇有才干,虽然在“家天下”的封建王朝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但他忠于职守,坚持原则,造福百姓的精神永远都值得后人的尊敬。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