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字解这半年 | 江苏苏州:用经济的“稳”体现发展的“韧”
时间:2022-08-05 09:05:05 来源:名城苏州网

  今年以来,苏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全市经济呈现较强韧性,正在加速回升向好,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的重任。系列报道《字解这半年》,首先聚焦关键字——“稳”。

  苏州是工业大市,工业稳,苏州才能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中有进,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保持较快增速。

  电机是工业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产品之一,从大型机械到小家电,从汽车到机器人,都离不开这一核心部件。位于苏州市吴中区的汇川技术,就是国内自动化电机领域的佼佼者。

  本周,汇川在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建设的全新工厂开始试生产,正式投产后,苏州也成为汇川技术全球最大的研发运营生产基地。

  “在这个地方,我们能与很多配套企业在一起,能很好地帮助我们进行产业生态的链接”,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韧表示。

  产业生态正是吸引汇川在苏州扎根的关键。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企业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两位数的逆势增长。这背后,是政企同心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的不懈努力。

  “当时疫情期间,我们在昆山、上海的很多供应商基本上发不出货。在政府的协调下,我们(才能够)直接去供应商处提货回来,这也保证了我们的生产,(助力)企业合同的交付率达到了93.6%。这样的交付能力也是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保持增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张韧说。

  稳住了龙头企业,就稳住了一条产业链。在汇川技术的众多供应商中,位于园区的纳芯微电子主要从事各类传感器芯片的设计研发。今年,企业除了深耕工业控制等传统优势领域,还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赛道,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并在4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姜超尚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的驱动和采样芯片共出货1.2亿颗。以企业重点布局的汽车行业为例,在车身电子、动力系统等方面,也都出现了很多新增应用。企业则围绕客户的重点需求,投入更多研发资源,不断完善产品品类,提升产品可靠性。

  为应对疫情影响, 今年以来苏州先后出台实施“企业纾困46条”等一系列政策。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09.5亿元,同比增长3.1%。

  6月份的月度产值更是首次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

  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和器材、化工、汽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发挥“压舱石”作用,成为工业企稳回升的关键支撑。

  “我们的结构越来越呈现出一个完善的结构。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实际上就是在区域的空间中形成一个产业生态。这样的产业生态一旦形成,它毫无疑问(会让)对外界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和产业的韧性、弹性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认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也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需求和机会,设计研发、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物流运输等行业分工协同,也引领着制造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园区胜科纳米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半导体芯片提供分析和检测的机构。芯片样品被送至这里,仿佛就像来到了“医院”。实验室人员会对芯片进行全方位的体检,一旦发现问题,便会及时反馈给生产厂商,进行提升改进。

  “(检测)能模拟芯片在恶劣环境中的性能。最低温度是-65度,最高温度150度,这是温度循环(检测)。我们还有冲击试验,(芯片在检测时)性能都OK的话,正常使用都是没有问题的”,胜科纳米(苏州)技术经理李先品告诉记者。

  胜科纳米服务全球超过2000多家客户,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上半年,企业产能始终维持在90%以上,营收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一倍。目前,企业正在工业园区打造总部大楼,未来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胜科纳米(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晓旻透露,在苏州总部,企业拥有面积达30亩的土地,并构建了7万平方米的总部实验楼。明年年底投产后,实验楼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芯片分析和测试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产业发展促进处副处长王闻表示,要从减税费、降成本、惠金融、稳就业、优服务、落细则等六个方面,帮助服务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制定、重点项目投资、领军企业打造、集聚示范区创建等方面稳步发力,苏州逐渐形成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今年1到5月,全市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

  “一系列举措对制造业的‘稳’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制造业也不可能实现强大的发展”,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认为。(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陈思佳、何飞、支俊、朱振海、梅晨阳)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