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工程师|田园:女“超”人炼成记
时间:2022-08-06 17:08:07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康森、张泽宇】

 

  超声检查是医学领域被广泛应用的诊断技术,在超声设备研发初期,高端技术被国外垄断,定价高、普及率低。随着我国超声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国产便携、智能的超声设备已逐渐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在这些研发者中,就有一位苏州女工程师--田园,一起来认识她。

  田园,1978年出生,高级工程师;擅长领域:高端小型彩色超声技术研发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掌上彩色超声成像系统研发”课题负责人。

  提起超声设备,很多人印象中,就是这样的大家伙。

  我国的超声设备,曾长期依赖进口。2010年,这位“女超人”来到苏州,组建了一支十几人的研发团队,立志要创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彩超品牌。

  高级工程师飞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园介绍,她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让超声走进千家万户,是希望中国品牌这4个字代表的不是“我比别人便宜”,而是“我更有创新精神”。

  2021年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赛后,田园立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苏炳添的背后有飞依诺彩超的身影!太为他骄傲了!”

  田园告诉记者,苏炳添、巩俐矫,像他们年纪比较大运动后的恢复就更慢,能不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就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男篮、中国女足等等都在用她们公司的产品做保障。

  田园说,掌上超声是用苏绣功夫做出来的精密仪器。为了“绣”出这台机器的基底,飞依诺团队从无到有。他们花了整整4年时间,经历无数次硬件修改、数以万计的软件迭代,终于首创“RF元数据超声平台”。与传统彩超产品相比,这个平台可采集高达40倍的原始诊断数据。大到人体的组织器官,小到指纹、浅表微细血管等,都能清晰显示。

  田园告诉记者,不能算是跨时代,至少是说在平台的类型上是更近了一步,有点类似胶卷相机和数码相机的差异。这个射频元数据平台差不多是之前平台技术的40倍的信号量,把这个一个点你又放大成100个点,还是有足够多的真实的信号去填充。

  2003年,田园从芬兰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计算机通信专业毕业后回国,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从事超声相关研发工作。不过2、3年时间,她就成长为亚太区经理。职业晋升顺风顺水,田园却开始不安起来。因为在一次次的案例总结中她发现,尖端技术长期被垄断,这导致国内相关医疗设备十分昂贵。

  田园说,如果是被垄断,定价很高的话,它普及起来是非常难的,可能有很多很多人就享受不到这样的技术和这样的医学服务了。

  如何打破垄断,提高国产彩超的市场占有率,改变这种尴尬局面呢?就这样,田园和她的小伙伴们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与技术攻坚之路。

  田园介绍,最早用了射频元数据平台,那个时候其实我们还是碰到了一些技术难题,团队大概有三、四个月的时间 都没有能够突破。大家那时候心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工程师来讲,挑战和失败是大多数,让你非常有成就感的往往就是一瞬间。

  企业初创期,当时很少有风投公司敢在一个“不确定”的国产超声医疗器械上投资。面对技术难题、资金瓶颈,重重压力下,田园和团队还是咬牙挺了过来。

  事实证明,用苏绣功夫做出来的产品,确实能收到不错的回报。十年磨一剑,飞依诺靠着一支“尖兵”团队,斩获多项科技进步奖,拥有上百项专利,他们的产品进入国内超过500家三甲医院。

  田园说,工程师应该去做的,就是怎么能够通过技术,让用户得到的服务更加优质和高效,不能说已经做到最好,但至少在全球来说是第一梯队的,中国工程师也能够做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近年来,田园带领团队赴新疆参加联合义诊、赴西藏支援包虫病调研、去山西支援儿童先心病筛查...他们立志要用民族高端彩超技术,帮助边远贫困地区群众解决看病难题。

  田园表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超声这个技术,能够被更多的人用到,能应该能够帮助和拯救更多的人。相信这一天会到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