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这种植物长得像金毛狗 千万别打它的主意
时间:2022-08-09 07:28:0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因为外形像趴在地上的金毛狗头,最近金毛狗蕨成了被追捧的网红植物。然而,野生的金毛狗蕨却是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对其随意进行收购、加工、出售都属于违法行为。

  今年6月下旬,吴江区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巡护检查行动中发现,市场有售卖野生金毛狗蕨的情况,公安、林业部门迅速行动依法进行查获。

  “有的是带盆的,还有根露出外面的。”苏州市植物园园管科工程师顾煜盛告诉记者,五棵被查获的野生金毛狗蕨刚刚送来植物园时,人为砍伐的痕迹十分明显,只剩下光秃秃的狗头形状。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呵护,这些金毛狗蕨目前长势良好,“其中两棵生长状况特别好,叶片已经长到三四十厘米高了;有一棵长了一点点芽,还有两棵处于休眠状态,估计半个月内也会发芽。”顾熠盛欣喜地说。

  金毛狗蕨属国家级濒危珍奇植物,为大型树状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陆生蕨,植株高1至3米,体形似树蕨,根状茎平卧、粗大,端部上翘,露出地面部分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故称金毛狗蕨。

  野生金毛狗蕨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是起源于侏罗纪时代的蕨类植物,号称植物界中“辈分”最高的“活化石”,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这一陆生蕨类植物喜欢阴凉、空气湿度较高的环境。夏天高温时节,苏州市植物园的专业技术人员精心养护,一天三次,每隔三小时给它们进行保湿喷雾,保持充足的水分。

  顾熠盛介绍,生长完好的金毛狗蕨形态较高、观赏性强,很容易被挖掘交易,“外观比较漂亮,有人发现了这个商机,会去山上挖掘,导致数量就越来越少,成为了濒危植物。”

  今年六月下旬以来,苏州市植物园已先后定向接收非法售卖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德保苏铁、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鹿角蕨、金毛狗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专家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