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为高原娃点亮明眸!苏州姑娘暑假自费送教上高原!
时间:2022-08-11 07:34:5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赵婉钰】

  “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他看得清黑板,有机会走出大山。”这个暑假,苏州一位20岁的小娘鱼计婳,走进了早在初中就帮扶过的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常家沟村,自费进行了10天的支教活动。

  由3人组成的陕北小分队承担起了当地支教的文化课教学、美术教育和影视赏析活动,她们还为当地贫困的近视孩子配上了人生第一副眼镜。

  “上山的路很蜿蜒,越往常家沟村子里走就越是狭隘陡峭,进入村子仿佛看到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的场景。”黄土地、窑洞、人工开凿的梯田,墙上挂满了一排排晒干的玉米......这是计婳初进村时看到的场景。

  据她介绍,常家沟村是距离火车站200公里以外的一个山区,和苏州这里的农村截然不同,村子里的大部分人家都住在窑洞里,每户人家都隔着半个山头或是一个山头的距离。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会种上一两棵杏树或者李子树,山上有很多人工梯田,种满了玉米、西葫芦之类的农作物。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养殖的鸡、兔子和牛羊。

  “这里的很多村民基本上是种啥吃啥,因为交通问题,很少外出,村里也没有小学,孩子们得到县城里去。”计婳初中毕业于星湾学校,在校期间就参加过学校油画写生社团的爱心苹果义卖活动,了解了陕北地区的贫穷落后,曾在高中期间组织义卖,总计筹得2000元善款购买生活物资,捐赠给常家沟村的20个家庭。

  “这次支教是一次机缘巧合,刚好我一直有在关注陕北当地的孩子,刚好大学的暑假时间需要这样一次对点帮扶的地区。我就联系了初中星湾学校的老师,得到了一次去陕北进行支教活动的机会。”

  这次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三名同学一起踏入常家沟村的土地,对于计婳来说,是与常家沟村相识7年后的第一次“线下奔现”。

  出发前支教小队就做了精心的课程安排,准备了大包小包的学习用品和绘画礼包,扛去陕北送给当地的孩子们。

  在支教开始前,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孩子们的情况,计婳与支教小队成员顾李易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家访。

  在家访中,她们发现,常家沟村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和当地的师资水平以及有了很大的提升。“之前这里的孩子们是只学语文和数学的,现在孩子们也开始学习英语。并且孩子们基本上都在走一个正常的学习流程,学习成绩都还不错。”

  在支教的这十天时间内,支教团队除了语文和数学课程外,在英语的教学上更加着重于对于孩子们的口语启蒙,带领孩子们系统性地进行音标学习,观看神话故事让孩子们了解英语单词的起源,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在文化课教学之外,团队成员们还很重视美术教育,包括绘画,手工折纸,寓教于乐,而计婳是团队中美术教育的主教老师,经常带领孩子们进行绘画设计与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展示自我,启蒙美育。

  “孩子们对于手工课的热爱让我印象深刻,在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做的事情是被需要的,这让我觉得非常开心。”

  在支教中,计婳遇到了一位单亲家庭的男孩,已经近视4.6度,不大能看得清黑板。得知这件事后,计婳带男孩去到了县城,验光配镜,男生挑选了自己最爱的蓝色的镜框。“当他戴上眼镜的那一刻,我问他能看清了吗,他说可以了。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和开心让我感到无比的满足。”

  由于近视可能需要半年复查一次,但男孩的家庭无法负担交通和检查的费用,得知消息的男孩陷入了沉默,他问我们明年还会来吗?明年配的时候谁能带我去。“我当时告诉他,我们还会来的,我再带你去,这也算是我们之间的一个小承诺吧。”

  十天的陕西之行,十天的支教生活,让计婳收获到了无数感动。

  支教的第一天,小队就收到了一位家长装的一大袋表示感谢的杏子和李子。支教的最后一天,一位平时不爱上课的小姑娘给每位老师都写了一张小纸条,亲手做了一张贺卡......

  “你希望我们什么时候再来?”

  ——“现在再来,我希望你们不要走。”

  孩子们的一段对话让支教小队受到了触动,让她们许下承诺:“只要情况允许,我们明年还来,以后还来。”

  据了解,星湾学校多年来一直在开展对于陕北的一个对口帮扶行动,给孩子们生活上给与帮助,支持学生的进一步学习,让他们有机会考上大学走出山村。作为星湾的毕业生,计婳在学校的时候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大山的种子,希望自己能有能力去帮助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

  “我在这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情感联结和孩子们珍贵的情感,也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给与孩子们力量,让他们有动力前行。”

  她表示,将来会把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上的帮助。明年,支教小队会进行更加充分的准备,邀请更多队员一起参与,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知识、帮助和温暖。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