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盛夏,在后埠古村邂逅山野间的浪漫
时间:2022-08-11 07:40:28 来源:苏州太湖西山岛

  四季更替,夏天即将接近尾声,但目前的暑意一点未见消退,气温仍坚挺地待在35℃+,心烦意燥之时,不妨去西山岛上,逛逛静谧的后埠古村。

  古村落,一个地方的情怀所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充满故事。

  后埠古村位于西山岛东北部,与辛村和前湾相邻,东面即为五湖之一的梅梁湖,旧称梅梁里,因古时其地前为湖湾(前湾),后为船埠,故名后埠古村,它是南宋“南渡”后洞庭山最早移民地之一。

  盛夏的后埠古村,天空湛蓝如洗,黄墙青瓦的写意一瞥,便将诗情引到碧霄,曲径通幽、鸡犬相闻,村庄温婉别致。

  行走在古朴的石板路,穿过道道狭长的古巷,微风过耳,青砖小瓦,飞檐翘角,古色古香。

  古村中有一处双口井,建于宋朝,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后埠双井开凿于南宋淳熙(1174—1189)年间,由里人徐氏所开,徐氏是来自北方的望族,使用南方原来没有的辘轳汲水,此井也成为西山主要氏族来自北方的重要实物见证之一。元初大德(1297—1307)年间,里人蒋腾芳在双井上添建井亭,明天顺三年(1459)蒋氏重修,清同治九年(1870)由里人费氏重修,民国二十年(1931)由里人徐氏重修。1997年,井亭被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修整一新。

  经历了800多年的岁月变迁,这口古井依然水质清冽,村民们至今还在井里取水洗衣、淘米。

  不妨在附近民宿住上一晚,吹吹风,喝喝茶,在静谧的古村里看星星挂满夜空,体会西山岛盛夏的纯真浪漫~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