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蓝厅观察丨涉台白皮书向“台独”和外部势力发出强力警告
时间:2022-08-14 22:13: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本周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1993年和2000年之后,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当然也是特殊时间节点下出台的一份历史性文件。这份白皮书究竟向外界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面对新形势,大陆对台政策是否有所调整?来看本周的《蓝厅观察》。

  时隔22年,中国政府发表最新一份台湾问题白皮书,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对“台独”零容忍、宣示对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等内容成为关注焦点。还有不少媒体关注到,这份白皮书,是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后,中方在台岛周边实施军事演训的背景下发表的,或可将其视为中方对美近期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反制举措。

  的确,此次白皮书出台的时机,耐人寻味。相比前两份台湾问题白皮书,这次的白皮书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岛内“台独”势力“挟洋谋独”和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相结合挑战两岸关系底线的背景下出台的。所以国台办发言人在受权发表谈话时就指出:面对新形势,有必要发表新的国家统一白皮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 谢郁:这部白皮书的发表,我觉得它能有效地震慑“台独”势力冒险挑衅和外来干涉势力冲撞我们的底线和红线,展现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意志和决心。而且里面用了相对长的篇幅来讲,我们依然尽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的方式完成国家的统一。那么非和平方式作为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主权完整的最后的手段是作为备用的。

  白皮书36次提到“台独”,并直接点明:“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分析认为,这是大陆正式文件中对民进党最高声量的一次揭批。原因为何?我们不妨来看看,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之后,都做了些什么?

  · 先是大搞“文化台独”,取消遥祭孙中山、遥祭黄帝陵等象征中华文化的仪式,推行“去中国化”课纲,大幅删减中国史。

  · 再是大力抹黑、干扰“惠台31条”等大陆惠台措施落实,剥夺台湾民众赴大陆任教、担任公职的机会,并对大陆人士赴台多加限制,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

  · 操弄参与世卫大会议题刷存在感,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 加快对美军购,花巨资在美国大搞“政治游说”,寻求美反华政客的“加持”和“保护”。据媒体曝光,为此次佩洛西窜台牵线的美国前政客迪克·盖哈特,就是民进党重金雇佣的说客之一。

  台湾政治评论员 黄智贤:民进党切香肠式的“渐进台独”,它的目标是要和平演变局势跟台湾的民心,最终达到和平“台独”,它主要有对内跟对外两大布局,在岛内透过教科书媒体网络长期洗脑,打压一切对中国的认同,迫害所有反“台独”的力量。在岛外,一句话叫作“台独国际化”,它跟美国跟日本勾结,用“印太战略”做核心,积极地配合美国的“反中”。

  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中美关系演变的大背景下,已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棋子。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

  近年来,美台勾连更是不断升级。

  · 去年4月,美国国务院公布新“对台交往准则”,放宽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

  · 今年以来,美前国务卿蓬佩奥、美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等多批前高官和现政要先后访台。

  · 数天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更是成为25年来美国访台的最高级别官员。美台仅可“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这一写入《中美建交公报》的内容已形同虚设。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 傅立民: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的许多年里,《中美建交公报》的内容已经变得越来越不被遵守,而且已经与最初的协议有了相当大的偏差,所以中方才会说美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认为许多美国人,包括白宫里的人,不了解一个中国原则的历史或意义,但这恰恰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

  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我们要正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一条道走到黑,趁早打消“以台制华”的念头,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截至目前,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已达181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发言人 勒布朗:我们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议员 西利兹·孟亚:在国际关系中,侵犯国家安全和主权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须遭到一切进步力量的反对,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数据显示,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是台湾生产总值的7.2倍;而到2021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22.1倍。国家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无论何党何派在台湾掌权,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外部势力阻碍祖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