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宠物狗感染猴痘,疑似首例“人传狗”,美国CDC改防控指南
时间:2022-08-17 11:02:49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8月10日,《柳叶刀》在线发表的一篇短文称,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病毒学院、Pitié-Salpêtrière医院的Sophie Seang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跟感染猴痘的主人接触后,宠物狗也患上了猴痘。此前没有出现过人类将猴痘传播给狗的案例。

  

  截图来源thelancet.com

  该文章称,两名男患者是同性恋伴侣,住在一起。因出现猴痘症状,6月10日,他们到巴黎的一所医院就诊。患者A今年44岁,患者B今年27岁。

  这两位患者出现猴痘症状12天后,他们养的一只4岁的雄性意大利灰狗也出现腹部脓疱和肛门溃疡等皮肤粘膜病症。

  为了检验宠物狗和主人的猴痘病毒是否同源,研究人员对宠物狗和患者A的猴痘病毒进行基因(DNA)序列对比,发现这两个样本都含有hMPXV-1分支谱系的B.1猴痘病毒。

  此外,研究人员对患者A和宠物狗身上的猴痘病毒测序中,发现病毒在1.95万对碱基上表现出100%的同源性。也就是说,患者A和宠物狗身上的猴痘病毒是同一种。

  据两位患者介绍,自从出现猴痘症状后,他们一直小心翼翼地防止他们的狗与其他人或宠物接触。

  研究者在论文中表示,综上信息,两名患者以及狗的遗传症状表明,猴痘病毒的确在人与狗之间的传播。

  基于这一发现,研究人员随即倡导各界对“是否需要将宠物与猴痘阳性患者隔离”问题进行探讨,并呼吁进一步调查是否存在通过宠物来传播的继发性猴痘。

  在这一论文发布之后,美国CDC也建议猴痘患者尽量避免与动物密切接触;如果主人确诊猴痘,没有接触过该病毒的宠物应该交给其他家庭或者朋友照顾,直到主人完全康复。

  

  媒体报道美国CDC更改防控指南,图源cbsnews.com

  除了预防猴痘在人宠之间传播,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切断猴痘的传播?

  猴痘的来源和传播方式

  猴痘作为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不仅能够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在人类之间也可以进行二次传播,主要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飞沫传播、血液体液传播以及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传播渠道相对比较广泛。

  猴痘病毒到底从何而来?

  据WHO介绍,猴痘病毒主要来自非洲的某些啮齿类动物,如非洲松鼠、冈比亚巨鼠、睡鼠、不同种类的猴子以及其他动物。热带雨林附近多发,因为那里有大量携带病毒的动物。

  根据WHO官网公开信息,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相似,同属正痘病毒属性,因此作为天花的“近亲”,猴痘症状与天花也是十分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烧、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背痛、肌肉疼痛以及广泛的特征性皮疹。

  作为曾经死亡率最高的恶性传染病——天花的“近亲”,猴痘的威力自然也不容小觑,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15日,全球累计猴痘病例已超3万例(31799例),其中死亡12例。

  

  全球累计猴痘病例 图片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

  

  猴痘死亡病例,图片来自美国CDC

  编辑 : 严静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