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师园紫薇,恰似那一低头的温柔

  三伏已过,清风徐来,处暑之后,秋意渐浓,良辰美景不可待。此刻,苏州园林中的花儿也组成了一番绝美的景致。在黛瓦飞檐下,在绿意葱葱间,诠释着园林的幽静与风雅。

  窈窕淑女,不夜江南

  自南宋时期,扬州文人史正志在此处初建“渔隐”,至清乾隆年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得重建,命名“网师”。这座面积近半公顷,仅有拙政园八分之一、留园四分之一大小的古典园林,一直以其小巧精雅,迂回有致而闻名江南,被认为是苏州古典园林中以少胜多的典范。

  “盛夏绿遮掩,此花红满堂。”网师园的紫薇,小巧玲珑、花团锦簇,美得不可方物。

  为紫薇着迷的

  不只是尔康

  网师园面积虽小,实际游览时却丝毫不觉建筑拥挤、空间逼仄,正是得益于其“以小见大,宅园合一”的建园特征。网师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花木种植的选择上,网师园也坚持着“小而精”的美感,舍弃了需要占据大片水面的荷花,退而发挥其独特优势,将紫薇花点缀于山石亭阁之间。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倘若将水莲换成紫薇,是否也会有相似的意境?和苏州人的气质相符,紫薇花花型小巧,风一吹便裙裾摇曳,仿佛邻家女孩,清纯可人,让不少苏州人为之着迷。不少摄影爱好者,带着“长枪短炮”,无惧烈日风雨,来一睹其风采。

  据说,唐代时因紫薇花与天宫“紫微垣”相通,故以之为“官样花”,蕴含高官厚禄、富贵通达之意,故它的设计布局,也颇有讲究。网师园中的紫薇花有红白两色,根据造园手法与园林布局,种植在园中不同区域。紫薇浓烈,植于殿春簃,与周身山石奇峰、粉墙黛瓦融为一体;银薇素雅,则植于引静桥旁,既是对“静”字的呼应,也与这座长2.4米,宽1米的“苏州最小石拱桥”相得益彰。

  隔栏听戏临水看花

  共享月下良辰

  置身彩霞池西侧的月到风来亭,周遭水面便可一览无余。“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这座小小的六角攒尖亭,便是旧时园主在漫漫长夜临风赏月之处。或是邀上三五好友,共享良辰;或是独赏美景,品味云中月、水中月、镜中月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之境,亦是雅事。

  除了扇子、竹榻、冰西瓜这些古人常用的“纳凉三件套”,该负责人表示,网师园本身的造园技巧也同样能够做到将采光和避暑相结合。譬如彩霞池本身可以调节周围温度,坐南朝北、紧邻云冈假山的濯缨水阁也格外阴凉。此时若能想象一番古人把酒言欢、隔栏听戏、临水看花的闲适夜晚,就不得不羡慕彼时园主身处繁华闹市,灵魂却出逃于世外桃源的无限快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透过摇曳的紫薇花,我们仿佛得以窥见园中的岁月交替,轮回变迁。园主于彩霞池边对月小酌,孩童于射鸭廊玩耍嬉闹;才子佳人在梦中相遇,共同走过亭台水榭;国画大师于此处寓居,养虎作画……都说美人迟暮最苍凉,园中的紫薇花却代代种植在这里,见证了许多诗情画意,悲欢离合,而永不老去。

  1978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外宾来苏州园林游览,陶醉于网师园美景。几经商谈,决意仿照殿春簃,在馆中建起一座小型园林建筑,名为“明轩”。“多方胜景,咫尺山林”,这座落户于异国他乡的园林建筑由苏州园林工匠设计建造,成为中国古典园林走向世界的蓝本。只是不知,这座殿春簃的“孪生姐妹”是否也种上了几株紫薇花,在大洋彼岸的亭台楼阁中,期待故人的到来?

  意境无限

  这夜花园你爱了吗?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夜幕降临,《牡丹亭》的婉转唱腔自濯缨水阁穿池而来。灯影摇曳,唱腔婀娜,引得夜游旅人驻足欣赏。夜间的网师园褪去一层暑气,华灯初上,照亮了彩霞池畔的紫薇花,也将池边古雅的建筑群呈现在游客视野中,仿佛穿越回了古时,秉烛夜游,共赏明月。

  这样的美景,在网师园的各个厅堂楼阁内均有上演。集虚斋的《玉兰舞》、小山丛桂轩的古琴演奏、梯云室的评弹表演……其中,在殿春簃上演的《清平乐》,以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为主线,让游人走进时光的漩涡,沉浸在一千年前的大唐盛象中。少女身着诃子服端坐于冷泉亭中,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远处的少年立于廊下,吹笛相和。此时微风吹过,亭边紫薇随风飘舞,在暖黄色灯光的映照下,如梦似幻。

  网师园的夜花园至今已开办了32年,是苏州最早开设夜赏的园林。在呈现花园夜游表演的过程中,网师园不断投入灯光、投影、角色、音乐……各种元素相互契合,这正是网师夜花园不断创新的成果。

  除此之外,网师园还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了许多既富有园林意趣,又切合当下游人审美的体验板块。在这里,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游人皆可找到自己的一片畅快天地。清晨时分,老人们悠哉游哉地带着园林年卡来园中溜达一圈,欣赏一番初醒的紫薇花;骄阳初上,则有孩童来参加特色研学课程,画苏扇、串三花;若天色晴好,则有身着汉服的少女提着裙摆,在亭台楼阁之间拍照打卡;夜幕降临时分,华灯初上,便是沉浸于网师夜花园的主场。

  环境有限,而意境无限。苏州人的赏花脾性从不在多,而在造景搭配,意境相符。走进小小的网师园,园内有园,景外有景,才愈发觉得别有洞天。天气逐渐凉爽,不如趁着夜色妩媚,来网师园体验一番夜游的乐趣,与月共饮,与花同醉。